市人民医院成功完成全球首例“TAVR+TEVAR+PYRAS”手术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04-10 19:49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本报记者 刘 巧

  通 讯 员 陈峻宏

  一场“惊心动魄”的高难度手术日前在市人民医院进行。这是全球首例“TAVR+TEVAR+PYRAS”“一站三式”手术。该院心血管内科钟志雄教授团队成功一次性完成“经颈动脉主动脉瓣置换术(TAVR)+胸主动脉腔内修复术(TEVAR)+肾动脉支架植入术(PYRAS)”。患者术后恢复良好,一周后顺利出院。

  病情罕见

  治疗风险高难度大

  患者是一名76岁高龄男性,因心脏功能衰竭合并上消化道出血等疾病住院治疗。经详细检查,患者是主动脉瓣重度纯返流合并巨大主动脉窦瘤、主动脉弓部溃疡、肾动脉重度狭窄,病情非常凶险,手术风险很高,治疗难度极大,国内外并无可参考的手术方案和经验分享。

  “最难的是主动脉瓣置换,通俗来讲就是患者心脏‘大门’失去关闭功能,导致心脏血液倒流,需要更换新‘大门’——生物瓣膜。由于患者主动脉瓣病变情况特殊,按以往惯用的方法难以固定‘大门’,一旦移位后果不堪设想。”钟志雄表示,如何精准稳固安装新“大门”,成为手术最大的挑战。

  制定方案

  一次解决三种疾病

  为把手术风险降至最低,对实施哪种手术、手术步骤如何、出现紧急情况怎么处理等关键问题,钟志雄教授团队一一详细进行了多学科讨论,并与中国科学院院士、梅州市医学科学院名誉院长葛均波教授及其团队作了深入交流。

  市人民医院瓣膜病中心主任钟炜指出,考虑到巨大主动脉窦瘤和瓣膜固定的位置结构非常特殊,极具挑战性,选择经颈动脉入路,能够更加精准地释放并固定瓣膜支架,同时避免手术器械对主动脉弓部溃疡段的影响。该院心血管内一科主任李存仁提出,患者合并主动脉弓部溃疡和肾动脉重度狭窄,主动脉瓣置换术后可以同时处理主动脉和肾动脉疾病,以降低患者主动脉瓣置换术后血压升高对主动脉溃疡的影响,故行“胸主动脉腔内修复术+肾动脉支架植入术”,一次性解决问题。

  手术方案确定后,钟志雄教授团队历时3小时,克服种种困难,圆满完成手术,一次性成功解决了患者的三种疾病,也再一次验证了“一站式”微创治疗技术治疗心脏主动脉瓣合并主动脉疾病的可行性,填补了这类复杂高危高难心血管病治疗领域的空白。

责任编辑: 罗炜新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