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梅州市“自强不息好少年”刁燕娴:笑对磨难的阳光女孩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04-09 18:49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面对生活中的困难和逆境,有的人可能会选择逃避现实,自暴自弃,而有的人却选择迎难而上,微笑面对。就读于五华县高级中学八年级一班的学生刁燕娴毅然选择了后者。今年才15岁的刁燕娴,面对家中的变故毫不气馁,而是以乐观坚强的意志迎接各种挑战,充盈着满满的正能量,2021年,她被评为第六届梅州市“自强不息好少年”。

  坚强懂事 微笑生活

  近日,记者在五华县高级中学见到了刁燕娴。初次见面,燕娴有点拘谨,但脸上始终洋溢着乐观向上的笑容。

  班主任陈祺菁告诉记者,燕娴的家庭情况比较特殊,她原本有着幸福的家庭。几年前,父母相继患上重病,家里的顶梁柱突然倒了,让原本普通的家庭陷入窘境。突如其来的家庭变故,让燕娴早早体会了生活的艰辛,但并没有打垮这个自强不息的孩子。她始终如同一朵向阳花,积极乐观面对苦难。

  “尽管遭遇了种种困境,但燕娴从不自怨自艾,更没有把困难当成包袱和阻力,而是化为精神财富,不断用以磨炼意志、茁壮心灵,在逆境中学习、成长。” 陈祺菁说,即使是在如此艰难的日子里,燕娴仍旧坚持上课,保持着积极健康的心态生活、学习。在学校里,刁燕娴热爱学习,有很强的求知欲,在课堂上专心听讲,认真思考,积极发言;课后合理安排时间,自觉完成作业,遇到困难不气馁、不逃避,总是想办法及时解决,因此,她的学习成绩在班上一直是名列前茅,而且数次得到学校的表彰。

  懂事的燕娴每次周末回到家里,也会先把功课做好,再帮助家里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活。扫地、洗碗、整理床铺……看上去瘦瘦小小的燕娴,做起家务来一点都不含糊。当同龄孩子还在父母怀中撒娇的年纪,刁燕娴已学会了独立和坚强。

  乐于助人 传递爱心

  在班上,刁燕娴为人特别有亲和力,待人和善,是同学们的暖心“小老师”。燕娴认为,学习上有什么不理解的地方一定要多和老师同学交流,不懂的一定要问。她不仅自己是这么做的,一有空就找老师谈心、请教生活和学习上的问题,也带动了身边的同学多问多思考,谁有不懂的问题只要请教她,她都会耐心解答,从没有厌烦过。

  在老师眼中,燕娴是一名得力的“小助手”。作为班里的一名小组长,她一直恪守从我做起、从小做起、从现在做起的准则,力所能及干好班级里各种大小事情,有条不紊地做好老师交代的各项任务,努力为班级增光添彩。燕娴还利用课余时间参加了绘画特长班,画得一手好画,屡次在学校的黑板报比赛中为班级争光,在全县的绘画大赛中为学校争光。

  助人为乐是刁燕娴一以贯之的作风,热心公益是她一直以来的坚持。在社会上,刁燕娴始终怀揣着一颗感恩之心,致力于志愿服务。今年寒假,燕娴积极报名成为疫情防控志愿者,加入防疫战线、为群众生命安全筑起防线。燕娴觉得,能为社会做些力所能及的志愿服务,奉献微薄力量,心里感到无比的充实和幸福。

  一直把“花自向阳开,人终向前走”当成座右铭激励自己勇敢前行的刁燕娴,始终用微笑面对生活中的各种磨难。“我要认真学习,为我们这个家争气。我坚信知识能改变命运,接下来我会更加努力,去回报社会和那些关爱帮助过我的人。” 生活不会因为一时的阴霾而遮住全部的阳光,刁燕娴正在用她的努力改变着生活,迎接着未来。

  ●本报记者 廖玉芳文/图

责任编辑: 黄书滢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