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的椅子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04-03 13:22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翻看父亲的旧照。一张他端坐于椅子上的相片,勾起了我对父亲及那张椅子的一些往事。那年我刚考进学校读书,家里正为我读书筹钱上学的时候,父亲的工作单位却因政策原因解散,因此家庭生活一度困顿。于是父亲回到农村老家,开办了一家便利店,维持家计。

  一晃几十年过去,家里的生活水平已大为改善,与当初开便利店时的潦倒之态已不可同日而语。而父亲店内的家具陈设大多还是开店初期置办的。除一台家用冰柜兼作经营之用尚新外,几乎没添置什么新的物件。最引人注目的是他那张漆黑的旧藤椅了。

  这张旧藤椅,是当初父亲单位工作时评为先进的奖品。在父亲看来,它既是一个纪念,更是对自己过去工作成绩的肯定和荣耀。他甚是爱惜,30多年里,只要有些小的破损,父亲都会认真修补。藤皮断裂,用塑料包装带补;藤条缺损,找来木条加固;出现移位,认真维修、矫正。缠绕在它上面的铁丝有好几处,谁一眼都看得出它有好些年头了。

  平日里,父亲会坐在藤椅那里看书看报,等待着客人的到来,有客人来聊天,他会让给客人坐。尤其是年长的老人,或腿脚不便的人,在他看来,相较于其他没有背靠的硬木凳子,坐这张藤椅更加舒服。

  有一年快过春节了,父亲这张斑驳老旧的椅子放在大门口。我向父亲建议:“把它扔了吧,换张新的!”然而,父亲着急并坚定地回答:“不能扔,最舒服的就是这张椅子了!”有时,父亲回应其他建议者还提升到政治高度:“现在国家提倡节俭,能用的东西不能扔,扔了可惜。”

  大概由于建议扔的人多了,父亲也听出建议者话中有话——这椅子不好看,有碍观瞻。父亲悄悄把它搬入他的卧室里。后来,我们为父亲更换了一张结实的新椅子,父亲看着它,没有显露出我们所期待的惊喜,好一段时间后他才慢慢地接受新椅子。父亲也总会把这张新的椅子让给客人坐,他自己偶尔才会在这张新椅子上打盹。看到在这张新椅子上闭目养神的老父亲,仿佛父亲还在想着他那张带着荣光的旧椅子,一种酸楚而复杂的心情涌上我心头。

  父亲一生勤俭持家。小学时我们练习本紧缺,他用刻钢板油墨印刷的方式,在废纸背面制作出独特的“生字本”“算术本”“作文本”给我们用;不管我们谁的衣服破了、扣子掉了,父亲都亲手教我们缝补和钉纽扣;父亲常以“一粒米三滴汗”来教导我们爱惜粮食。他身体力行地影响和告诫我们,纵然物质已相当丰富的今天,仍须谨记: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

  父亲已离开我们几年了。睹物思人,每每看到这张椅子,都会想起慈祥、严谨、勤勉、节俭的父亲。虽然他没留给我们丰裕的家产,但他那艰苦奋斗、勤劳节俭的优秀品质,已胜家财万贯,亦是我们世代传承的良好家风。

  □曾洪

责任编辑: 黄书滢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