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怀念”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04-03 13:22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自从公婆几年前相继离世以后,每到清明,我们一家姐弟几人哪怕各散西东,都会相约到公婆的墓地清扫祭拜。今年因为疫情的缘故,不适合远行相聚,大家心里都觉得有些遗憾。也许每到清明,那些深藏在心底的思念就会如潮水涌来。微信群里先是姐姐晒出了从前的几张全家福。一张张照片,瞬间把我们带回到一家人其乐融融的温暖时光。

  姐姐说:父母是我们孩子最好的老师。他们生活在清贫的年代,我是家中长女,最能体会那一代人的不容易。父亲做地质工作,长年工作在野外,后来又响应国家号召参军到了边疆,一直都辛劳工作。而母亲留守在农村老家,要照顾老人和我们,还要干繁重的农活,吃了太多常人没吃过的苦。好在我们后来随军了,生活条件才改善。我们家每一个孩子,都成为能吃苦耐劳的人,这和父母的言传身教是分不开的。

  妹妹说:父母是支撑孩子完成梦想的人。记得那年我高考落榜了,特别灰心,一心想外出打工,爸妈坚决不同意,让我复读再考,幸好有父母的鼓励和指引,我才能如愿以偿地读了大学,实现了自己的梦想。

  我的爱人说:我们一生最亏欠的是父母。父母含辛茹苦地养育了我们,又帮忙带大了下一代,却不肯让我们为他们操一点点的心。有了病痛也不肯讲,怕给我们增添负担,即使到了耄耋之年,也把家打理得干干净净,到了节假日,总是早早地准备好多好吃的,等我们回家团聚。对于儿女们来说,家永远都是飘着饭菜香,可以随时停靠休息的幸福港湾。我们总想着等他们需要我们的时候,要好好孝敬他们,可是父母却没有给我们孝敬的机会啊。

  女儿说:爷爷是我最崇拜的人,他用勤奋改写了命运,不知不觉影响着我的成长。奶奶是我最亲的人,她对我特别宠爱。只要是我想吃的,她会马上做给我吃。我犯错了,只要躲到奶奶身后,就能躲过爸妈的责骂。我小时特别顽皮,喜欢在餐桌下面玩耍,吃饭了也不愿意出来,奶奶就蜷缩着身体,低着头,端着小饭碗喂我吃饭。现在我特别害怕见到个子不高、身体微胖的老奶奶,因为会让我想起奶奶,然后心里就一阵一阵地难过。女儿说完在群里发了一个流泪的表情。

  ……

  看着这些曾经的点点滴滴,我的眼睛也湿润了。回想我生女儿的时候,年近花甲的婆婆不辞辛苦给我做“月子酒”,一天给我做四五顿月子餐,对我照顾得无微不至。她说女人坐月子是大事,一定要好好调养。她把我当亲女儿一样看待,今生能遇到这样慈祥善良的“家娘”,是我的福气啊!

  一年一度清明,在这个祭奠缅怀亲人的日子里,天南地北的一家人,聚在群里述说着对老人的怀念。我想,父母在与不在,他们对我们的爱永远都不会离开,而我们对他们的怀念和感恩,也会绵延不断……

  □侯淑荷

责任编辑: 黄书滢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