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梅州市“自强不息好少年” 饶嘉雯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04-02 13:30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在学校,她是老师眼中勤奋好学、乐于助人的好学生;在家里,她是家人心中善解人意,独立自强的好孩子;在社会,她是中国客家博物馆中的一名小小讲解员……在梅江区风眠小学,有这样一位品学兼优、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好少年,她就是603班的饶嘉雯。2021年,饶嘉雯获评第六届梅州市“自强不息好少年”。

  ●文 张莹娜

  全面发展的好学生

  勤学上进

  近日,记者来到嘉雯的家中,见到了正在认真阅读书籍的她,其专心致志的模样给记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交谈中记者了解到,饶嘉雯从小上进心强,对待学习总是一丝不苟,坚持多学、多问、多思考,力求掌握每一个知识点。良好的学习习惯和优秀的学习能力让她不仅能按时完成作业,还能充分利用空余时间查漏补缺,预习新内容,或是阅读课外书籍 。

  “她是同学们的好榜样,也是老师的好帮手。”当谈起饶嘉雯时,班主任邓柳芬竖起大拇指连连点赞。作为一名班长,饶嘉雯一向尽职尽责,带头遵守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起到了较好的示范作用。她总是以饱满的热情和百分百认真的工作态度,完成好老师交代的任务。与此同时,还会尽自己所能,为同学们答疑解惑。

  在课余生活和假期中,饶嘉雯积极参与社会志愿活动,其中让她最感兴趣的便是在中国客家博物馆当一名小小讲解员。“想要成为一名合格的讲解员并不容易,需要背阅大量的历史知识,但我还是坚持下来了,并将每个历史点牢记于心。”饶嘉雯认为,向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介绍客家文化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既能让更多人了解客家历史,也能给自己“充电”, 提高语言表达能力与阅读写作能力。2020年,饶嘉雯获得了中国客家博物馆志愿讲解员五星级讲解员的荣誉。

  能力突出的她还是一名红领巾小广播员、主持人,曾荣获第三十五届梅州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暨梅州市第五届创作大赛二等奖,学校故事大王比赛二等奖。此外,她还被评为星级少年、三好学生、红领巾志愿者积极分子等。

  懂事乖巧的好孩子

  独立自强

  饶嘉雯不仅是一名优秀的学生,生活中的她,也是家人们的贴心“小棉袄”。

  “她从小就很懂事,无论是在学习中还是生活中,都不用我们大人过多操心,能自己解决的事,她都会自己动手完成。”记者了解到,在嘉雯五岁那年,她的父亲就离开了人世,她和姐姐由妈妈一手抚育长大。

  命运的变故并没有打倒她,反而培养出她更加自立且坚毅的性格。嘉雯妈妈告诉记者,嘉雯放学回家后,会主动承担力所能及的家务,收拾厨房,打扫卧室。到了假期,还会给家人做些拿手菜。她用实际行动和妈妈、姐姐一起撑起她们有爱的“小家”。面对妈妈的夸赞,嘉雯笑笑说:“妈妈既要上班又要照顾我们,很是辛苦,我希望我能学会更多生活技能,帮她减少一些负担。”

  “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这是饶嘉雯的座右铭,她深知欲成大事,必先有决不放弃的决心,必先有坚韧不拔的心态,她时刻以此来鞭策自己面对学习和生活中的困难,激励自己朝着梦想勇往直前。

  对于自己获得的荣誉,饶嘉雯表示离不开母亲辛苦的养育、姐姐贴心的陪伴以及老师辛勤的培育。“我将以此为动力,更加严格要求自己,争做一名努力学习、向上向善的好少年。”饶嘉雯坚定地说。

责任编辑: 罗炜新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