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亮希望之灯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04-02 13:31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邓浩林(广东梅县东山中学 高一21班)

  “她全身都是病,骨瘤、血管瘤、肺气肿……以前她经常让别人猜我俩谁更重,可现在她已经从一百三十多斤掉到了只有七八十斤。”张桂梅的闺蜜王秀丽说。

  “燃灯教师”张桂梅在目睹山中女孩十三四岁就不得不放弃学业而去谈婚论嫁后,一个梦想便在她心中萌生。随后数年中,年过四十的张桂梅在对建校毫无概念的情况下,不惜放下尊严到街头募捐,换来的却是白眼和不理解。最终在她的不懈努力下建起了第一所女子高中。如今,近两千名学生被张桂梅送进大学,但她的身体却一落千丈。张桂梅无愧于“时代楷模”的称号,她的燃灯精神值得所有人学习。

  燃灯精神不仅在个人身上体现,更要在整个社会体现。无论在哪个岗位,不论职位高低,都需要燃灯精神。或许有人觉得微不足道的力量对社会可有可无,但若是整个国家的人民心中充满着燃灯精神,那定会对国家产生巨大影响。崇尚燃灯精神的国家,一定是一个拥有强大凝聚力和深厚人文素养的国家。

  燃灯精神更是中国的优秀传统文化精神。在历史的长河中,有大禹治水的三过家门而不入,也有邓稼先的为科研隐姓埋名。无论在哪个时代,有燃灯精神的人都是受人尊敬的。燃灯精神是任何国家任何时期都要弘扬的人文精神。燃灯精神中所深藏的,有舍己为人的人文道德,也有超然达观的人生信念,同时也传承着中国人几千年来从善如流的古谏。

  燃灯精神同样也需要坚持。正如张桂梅,为了山中女孩坚持工作了数十年。尽管全身贴满了止痛的膏药,还依旧坚持站在台上教育学生。她燃尽生命之火,只为了点亮一个个女孩的希望之灯!她是真正的楷模!我们要继承张桂梅的燃灯精神,并坚定不移地将燃灯精神发扬光大,为新时代谱写壮丽篇章!

  我们不必做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来造福社会,也不必去想什么舍生取义,只需要在平凡的岗位上坚守燃灯精神,默默地奉献自己,莫问收获,但问耕耘。那么,一切平凡的工作都可以成就不平凡的业绩!

  (指导老师:李陈佳)

责任编辑: 罗炜新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