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屋长”候选人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04-02 13:34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曾思音

  前不久,村民小组改选“屋长”,60出头的邻居阿珍姨当上了候选人之一。

  10多年前,阿珍姨改嫁到了我们村。当时,村里说什么闲话、风凉话的都有。有人说她“精明”,因为她原来的夫家很是潦倒,相濡以沫的丈夫病逝,唯一的儿子虽已成年却因触犯法律进了牢狱,她选择改嫁,“及时止损”,精得很呢;更有人说她“自私自利”,认为她不该“抛家弃子”,而应该守好自己原来的家庭,耐心等待儿子的归来。大家背后议论纷纷,阿珍姨却像什么都没发生,她性格开朗,遇到同村的男女老少,都笑盈盈的,主动问候对方,渐渐和大家熟络起来。

  阿珍姨的新家经济宽裕,但丈夫患上了慢性病,常年“窝”在家里,大部分时间都在吃药、打补针、吸氧气。年迈的婆婆身体硬朗,但早就不理家事了。继子女们都大了,且都已在外地成家,不常回来。阿珍姨很快成了一家之主,她除了照顾好生病的丈夫和年迈的婆婆外,还耕作了稻田、菜地,每天忙得团团转。逢年过节,她向村里的其他老人虚心请教,为家里人酿造娘酒。很多人跟她开玩笑说:“你老公存款多,他的子女又孝顺,有大把钱拿回家来,你做继母的,完全可以请个保姆来服侍家人,完全可以不用干农活啊,干嘛那么辛苦呢?”阿珍姨大声说:“人啊,生下来就是要做事的,我不靠别人,靠自己吃饭才是对的!”阿珍姨说到做到,她用自己的努力把家里家外弄得井井有条,大家再也不敢说风凉话了。

  阿珍姨深知继母难做,她想尽办法和继子女处理好关系。得知大女儿所在村的小学撤并了,她主动提出让大女儿的一子一女来自己村里读书。每天除了照顾好孩子们的饮食起居外,阿珍姨还关心孩子们的学习。孩子们有进步,她拿出些许“私房钱”来买奖品奖励;孩子们退步了,她会忍受着腰椎间盘突出的疼痛,一步一摇地来到学校跟老师沟通。后来,大女儿的一对儿女都以优秀的成绩读上了初中。正因为阿珍姨“会做人”,是个好继母,逢年过节,她家都热闹非凡。继子女们都带着家人回来,和老祖母、父亲和继母一起吃个团圆饭。

  阿珍姨也没忘记她唯一的亲生儿子阿建。阿建重获自由后,娶妻生子,但因为常年在外打工,两个孩子的读书问题成了家里人最放心不下的事情。阿珍姨跟夫家人商量后,毅然把两个孙子接到自己家。因为缺少父母的管教,两个孙子的成绩都很差,而且有好多不好的习惯。阿珍姨苦口婆心地教育孙子,让他们渐渐改掉了不少坏习惯,成绩慢慢提高了,也开始变得懂事明理了。

  阿珍姨用自己的努力证明了自己,大家对她越来越佩服了,她家也成了大家眼中的模范家庭。

责任编辑: 罗炜新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