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应警惕躁郁症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03-31 11:24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正读高三的小张同学这两个多月来心情如过山车一样,时喜时悲。平时好好的情绪,上个月却突然变得不开心,上课注意力集中不了,记忆下降,反应迟钝,学习毫无动力,对高考信心不足,唉声叹气,晚上睡不好,自己和家人都以为学习压力大引起,未引起重视。然而,上个月他的心情突然又变得像打了鸡血似的,表现兴奋话多,说话夸张,很自信,爱争强好胜,动不动跟老师、同学争执理论;精力也变得特别好,甚至可以赶作业到下夜两三点白天仍不会感到困倦。在老师的建议下,小张的父母带他来到梅州市第三人民医院情感障碍科门诊,经过专科检查,诊断双相情感障碍,治疗后目前病情稳定。

  双相情感障碍(bipolar disorder),也称为躁郁症,是一种躁狂与抑郁交替发作的严重类精神疾病。双相障碍既有躁狂发作,也有抑郁发作。该病是较常见的精神心理疾病之一,青少年及青壮年高发。在青少年期发病尤其要注意,因与成年人相比,青少年时期发病的较容易复发,出现社会功能障碍、自残自杀以及与焦虑共病的发生率也比较高。

  如何识别双相障碍

  当有下列表现时,应该警惕双相障碍的可能。1、有躁狂和抑郁的表现。躁狂典型表现为情绪高涨、思维奔逸、活动增多,患者发病时可表现为兴奋,言行夸大,自我感觉良好,争强好胜,爱管闲事,行为冲动鲁莽。抑郁典型表现为情绪低落、思维迟缓、活动减少,发病时可表现为唉声叹气,开心不起,兴趣下降,少语少动,精力不佳,食欲减退,注意力不集中,记忆下降,思考困难,失眠早醒等,严重时也可出现精神病性症状。2、发病时间,躁狂发作持续一周以上,抑郁发作持续时间两周以上,少于相应的时间者也要警惕。3、发作形式,双相障碍一般呈躁狂和抑郁反复发作、交替发作,也可以混合发作。4、发病带来的后果,影响学习生活、社交人际等,给患者感到痛苦或给别人造成麻烦,比如,难以维持学业,无法继续工作等。5、需要排除某些躯体疾病及用药、毒品等引发的情绪反常。

  做好四方面预防双相障碍

  专家建议,预防双相障碍发作做好以下四方面:1、学习科普该疾病知识,优生优育,并尽可能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才能早康复。2、平时要学会放松,减少压力,在高压环境下,如何保持健康学习、工作与生活的平衡,可用冥想、深呼吸等方法来放松。3、保证健康的饮食、睡眠和有规律的运动,对情绪调节和健康心绪也很重要。4、学会自我监测情绪,会寻求支持帮助,当察觉自己的情绪忽上忽下,难于调整时,要积极干预,包括跟家人好友倾诉、寻求帮助、获得支持等。

  综上,当我们的心情突然变得如过山车一样,时喜时悲,持续一段时间无改善时,要警惕双相障碍的可能,建议尽快来精神心理专科医院就医检查,以免贻误病情。

  (杨镜荣 梅州市第三人民医院精神科)

责任编辑: 罗炜新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