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广东凯闻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锚定主产业 挺进新赛道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03-30 11:15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本报记者 叶惠玲

  经过一道又一道防护门,进入到广东凯闻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凯闻生物”)速溶琼脂工艺生产车间,硕大的生产设备全部用不锈钢制成,高达数米,上面连接着数不清的管道阀门。说起这套设备,该公司生产部经理、车间主任罗文充满了自豪,“这是我们公司花了一年多的时间,自主研发、设计、制作的设备,专门用来生产速溶琼脂这种产品。”

广东凯闻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建设现场。(受访者 供图)

广东凯闻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建设现场。(受访者 供图)

  赶超项目建设进度

  加快投入生产速度

  记者在现场看到,速溶琼脂生产车间采取全自动化操作,操作工坐在中控室的电脑前,便可对反应过程进行实时监控和调整。“这是我们公司目前在兴宁生产的主打产品,日产约4吨多,行销海内外各地。”罗文告诉记者,作为一种食品级添加剂,速溶琼脂虽然在产品中用量不算大,但用途广泛,如酸奶、牛奶、果汁、布丁等都能见到其身影,市场前景十分广阔。

  广东凯闻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服务等为一体的乳化剂及复配功能添加剂的开发生产商,总部是位于增城的广州市凯闻食品发展有限公司。2014年,企业在兴宁注册成立,并落户于广州天河(兴宁)产业转移工业园内。受到各种因素的影响,企业在建设之初进展并不顺利。

  得知这一情况后,兴宁市委市政府和多家部门、单位给予协调解决。随着困难一个个被克服,企业于2017年底开始动工建设并于2018年建成了锅炉房、机修间、公用工程房、宿舍、食堂、琼脂生产车间以及其他配套设施。“这两年受到疫情的影响,建设进度也相对慢了下来,但现在也正在赶超进度。”该企业总经理助理杨强辉跟记者介绍说,琼脂生产车间建好后,企业便于当年通过了多项质量体系认证,进行了投产。前不久,企业的保健食品车间也已经完工进行了试产。

  “此外,技改是企业发展的‘加速器’,公司也极其重视技术的投入,公司自主研发的全自动生产工艺,更是获得了国家知识产权技术专利。”杨强辉说道。

  紧抓大健康发展机遇

  提升核心竞争力

  “去年我们的产值是6000多万元,今年的目标是一个亿。”杨强辉补充说道,“我们的仓库已经正在建设当中,接下来还有研发大楼等建设项目也会紧随其后。我们公司目前有职工30多人,等项目逐渐投产,我们还有六七十人的用工缺口。”

  据介绍,该企业计划投资6.8亿建设油脂(深)加工及健康食品产业中心。项目全面完工后,在油脂(深)加工方面,企业预计每年可生产10.25万吨油脂及其深加工产品,实现年营业收入约15亿,利税2亿。在健康食品产业方面,企业计划建设包括亲水胶体、固体饮料、保健食品和吞咽食品等生产线,可实现年生产规模达1.1万吨,年营业收入约5亿,利税约1.5亿。

  当问到为何会选择落户兴宁时,该企业总经理罗凯文告诉记者,他祖籍便在兴宁,考虑到位于广州的公司市场几乎趋于饱和,计划布局健康产品新领域,梅州又正好有招商引资的政策便利,便回到了兴宁。“发展大健康产业,行业有前景。”从业36年的罗凯文告诉记者,以前,很多人闻“食品添加剂”而色变,这是因为老百姓被乱用食品添加剂的丑闻给搞怕了。

  罗凯文认为,正是有了食品添加剂,食品才有了更多的可能性,才能解决“牛奶运输过程中变质”等问题。随着百姓生活水平的提高,对个性化食品的追求会越来越显著,个性化、功能性、大健康也成为当下食品技术的发展方向。“因此,我们企业的愿景便是‘成为全球五大乳化增稠剂公司、成为中国十大健康食品公司’,我们也通过持续强化研发创新和科学优化项目管理两大核心竞争力,往这个方向努力。”罗凯文说。对于未来的目标,罗凯文也提到,期望企业产值能在未来3到5年的时间里,突破5个亿。

责任编辑: 黄书滢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