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华县扎实开展清理整治虚拟货币“挖矿”行为工作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03-28 13:21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本报讯 为有效防范处置虚拟货币“挖矿”活动盲目无序发展带来的风险隐患,统筹推进全县整治虚拟货币“挖矿”活动相关工作,切实推动淘汰类产业退出,深入推进节能减排,助力如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连日来,五华县加强部门协作,成立县虚拟货币“挖矿”治理工作专班,加强监测和整治,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据统计,自2021年11月以来,全县根据上级提供索线和自查发现索线,共组织开展7批次虚拟货币“挖矿”治理行动,核查涉嫌“挖矿”IP物理地址59个,共查处“挖矿”机153台,均已封存拆除,每月可节约用电量约18万度。在清理整治行动中,供电部门依法对违规用电户郑某作出处罚8934元。

  据了解,虚拟货币“挖矿”活动指通过专用“矿机”计算生产虚拟货币的过程,能源消耗和碳排放量大,对国民经济贡献度低,对产业发展、科技进步等带动作用有限,加之虚拟货币生产、交易环节衍生的风险越发突出,其盲目无序发展对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节能减排带来不利影响。整治虚拟货币“挖矿”活动对促进我国产业结构优化、推动节能减排、如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具有重要意义。虚拟货币“挖矿”活动已被列入《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9年本)淘汰类,属“落后生产工艺装备”范畴。虚拟货币“挖矿”活动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循环经济促进法(2018修正)》《中华人民共和国节约能源法》等法律法规。

  下一步,我县将进一步加强对虚拟货币“挖矿”行为的整治,各镇各单位将加大网格化管理,加强部门联动,强化宣传,提高群众思想认识,杜绝单位和个人从事虚拟货币“挖矿”行为。

  (县发改局)

责任编辑: 黄书滢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