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攒”的都是爱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03-26 17:41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热播剧《人世间》以满屏暖暖的亲情友情、满满的正能量,受到观众们的喜爱和追捧。我也追着看完了全集,更加深刻懂得“家”对一个人乃至一家人的意义。剧中有几个小细节,我印象特别深。

  “文革”时期,物质匮乏,为了迎接远在新疆的大儿子秉义和远在贵州大山里的女儿周蓉回家过年,周母早几个月就开始用有限的肉票“攒”肉,把肉冻起来,自己和小儿子秉昆都舍不得吃。

  20世纪80年代后期,百姓生活好一点了,不少家庭买了黑白电视机。这个当时的稀罕物,让家庭围炉夜话,笑声不断。于是就有了春燕她妈不舍得看电视,说要把电视节目“攒”起来,等着春燕爸回来一起看的“笑点”。

  后来,支援大三线建设的工人周志刚退休回到老家,结束了30多年与妻子长期两地分居的生活。妻子很激动兴奋,恨不得拉着丈夫倾诉多年的衷肠。夜深了,周志刚催妻子早点休息,妻子深情地说:“那我‘攒’了一辈子的话还没有说呢。”

  三个生活细节的“攒”,道出了父母对子女无私细腻的爱、夫妻之间朴素真诚的爱,直击我的泪点,也让我联想起了自己生活里的“攒”爱。

  20世纪90年代,我的父母开日杂店,当时各种面值的硬币还是比较流通常用的货币。打从我1997年毕业出来工作后,父母就开始有意识地“攒”硬币。每每收到顾客支付的硬币时,他们就把硬币丢进特地准备的月饼盒里,还叮嘱我给顾客找钱的时候,用纸币,不要用硬币。我问为什么,父母笑而不语。

  直到三年后,我出嫁的前一晚,妈妈拿出一个大大的红色绣花布袋,放进皮箱里。打开一看,原来是满满的一袋硬币。这是父母多年来“攒”下来给我做嫁妆用的,寓意“吉利富裕不愁吃穿”。2000多枚硬币,也差不多是我半年的工资了。当时,我和先生开玩笑说:“瞧我多有钱,旧社会的话我就是个地主了。这个嫁妆也真是特别有意义,一辈子都不会腐烂,父母是希望我们的感情能像硬币那样坚硬厚重啊。”

  事实也是这样,结婚20多年来,丈夫疼爱我如初。前年开始,他们单位为每个职工订了牛奶,每人一天一盒酸奶。我提醒先生:“你的胃不好,喝酸奶对身体有好处,每天记得喝。”可是先生说:“我没事,你的肠胃也经常不好,需要补充益生菌,我省下来给你喝吧。”于是,他每个周五晚上下班后,就会把“攒”下来的酸奶带回来。

  遇到周末值班、加班不能回家,两个星期就累积了10多盒酸奶,看他提着一袋重重的酸奶迈进家门,我就埋怨他:“酸奶有保质期的,你两个星期没回家,酸奶都差不多过期了。再说,这么多盒,几天内我也喝不完啊。”我一边“数落”他,一边揭开酸奶的纸盖子,“强迫”他也陪我喝。尽管我反复说不必这么做,可是两年多来,他总是固执地把奶“攒”起来,带回家给我喝。

  20多年来,由于我们长期两地分居,一周才见一次,先生也是攒了满肚子话留着跟我说。回到家里,坐下来喝茶、吃饭时,他总是话很多,谈同事、工作、老人家、孩子、社会见闻……甚至我做饭的时候,他也一边帮忙打下手洗菜切菜,一边说个不停。我认真听着,附和他,或者与他探讨,帮他分析,安抚他情绪,疏导他想不通的地方,分享他的成绩和开心事。我想,他“攒”了一周的话,在周末倒空了,接下来的一周,就能更加轻装上阵去做好工作、处理事务了。

  直到看了《人世间》,我才总结自己与电视剧情相类似的情节。“攒”的小细节里,包含着父母的祝福和期望、夫妻的相互关怀和真心相待。原来,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攒”的都是爱、“攒”不够的爱。

  □春 喜

责任编辑: 黄书滢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