待到春花烂漫时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03-26 17:53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待到春花烂漫时,我在丛中笑。”我所期待的如诗般的浪漫意境,终于如愿以偿,美美地上演了。在花丛不同角度拍的每一张照片,深深的酒窝都安然挂在我的嘴角,足以证明这都是发自肺腑的满足。这归功于春天之美。生活再难,也要努力争取并珍惜片刻的欢愉。

  最是一年春好处。不觉间,燕子已归来,不时在屋檐下呢喃着。春分时节,我看到朋友圈晒出云梯山立体花海的诱人美景,决定带上老妈去踏春。辛苦了一辈子的母亲,是典型的客家妇女、贤妻良母。近一年来,老妈忙着侍候半身瘫痪的老爸,“每时每刻”都被他不停地叫唤,被折磨得身心疲惫。老爸是几乎带不出门的,只要用轮椅推他出门,马上就叫嚷着要回家躺平。老爸这次从鬼门关回来,住院及各种治疗耗费一年时间,虽然算捡回一条命,生活却已完全不能自理。同时更是性情大变,不愿配合治疗,全然一副自暴自弃的模样,做针灸治疗趁人不备就拔针,身边是一刻也离不开人,见不到人就拼了命地叫唤,估计是内心没了安全感,伺候他的人也都被折腾得几近崩溃。家人们心痛之余却也束手无策,生病是无人能分担、替代的。多想老爸能行动自如、健健康康,待到春花烂漫时,好带他一起出来,看看这花花世界。所以,我倍加珍惜眼前人。我要带老妈出来透透气,想让老妈得到片刻安慰及放松。老妈太需要鲜花来“治愈”了。

  天公作美,阳光明媚。趁这天天气晴好,我带上老妈说走就走,奔赴云梯山立体花海。不是周末假期,前来赏花的人寥寥无几。能到此“人间天堂”一游是何其有幸,我倍感珍惜及感恩。踏入五彩斑斓的花海长廊,只见繁花似锦,美轮美奂。绚丽黄是主色调,黄风铃花正相互簇拥,熙熙攘攘地缀满枝头,不知怎么让我联想起秋天的胡杨林,但感觉此处更胜一筹。实在太美啦,我和堂妹忍不住连连惊呼。含蓄的老妈一如既往地保持着沉默,脸上却露出了久违的笑容,神情是如此得满足。

  目光所至,皆是美好。前来赏花的大多是中青年,人人的脸上都洋溢着灿烂的笑容。举目低头,黄花风铃木树下是成片的颜色各异的万寿菊、小丽花、大丽花和格桑花,繁花争奇斗艳,就像一幅多姿多彩的春之画卷。抬头仰望,层次分明的黄花风铃木依山而种,漫山黄色干净而纯粹,这可是春天最美的霓裳。

  两座小山头皆被一片金黄笼罩,大气磅礴。黄花风铃木树下的一片格桑花地,堪称我的心头最爱。黄花风铃木如大家闺秀,格桑花却似小家碧玉,上下交相辉映。十多年前在青海的塔尔寺附近初见格桑花,一直让我难以忘怀。这可是被藏族同胞视为象征爱与吉祥的圣洁之花,因此也叫幸福花。有幸在此遇见,容我说声:扎西德勒(藏语词汇,意为“欢迎”或“吉祥如意”)!

  飞花飘落轻似梦。我们信步来到山后最远处,一片最“纯粹”的黄花风铃木树下。这片树下没有再种别的花,抬头全是一簇簇金色的花球,低首可见落花堆叠。春风拂过,又是一阵落英缤纷、飘飘洒洒,惹我怜惜,生怕踩“疼”了一地落花。拾起地上朵朵金黄,往事悠悠漫上心头。思念本来就是很悬的东西,却在瞬间发了芽。浮生若梦,谁人入了梦?梦中人又在何方?寻常巷陌,躲过这狭路相逢。滚滚红尘深似海,我已不再是从前那个少年。时过境迁,满头青丝已染上白霜,糟心的人或事,此生请勿再入梦来。罢、罢、罢!“落花本是无情物”,随它去,既来之则安之。本为踏春而来,多踩两脚又何妨。树上花儿才向阳,抬头又是艳阳天。

  走吧!到花海中多拍几张,留下此刻的美好吧。于是,堂妹开启了欢欣雀跃模式:一会儿把我叫到栈道赏花,一会儿又让我站到丛林里;一会儿冲到观景平台远眺,一会儿又在花间梯田凹造型;一会儿又自言自语地录起视频来……堂妹开心得像只小麻雀,乐此不疲地穿梭在花丛中,叽叽喳喳忙个不停,一个劲儿地叫嚷着此情此景“美不胜收”,惹人流连忘返。

  春天终究是美好的开始,孕育着生生不息的希望。我在花下默默许愿:待来年春花烂漫时,我会再来,让这迷人的花木,让春的姹紫嫣红,一次一次让我沉醉。

  □张生红

责任编辑: 黄书滢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