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雀栖枝闹春光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03-26 17:53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一位曾经在一起工作的同事发给我一组相片,说平远县八尺镇筀竹村的禾雀花开了,约我一去起赏花。筀竹村地处大山深处,民风淳朴,我曾有幸在此与群山为伴,度过了难忘的三年时光。

  春风掠过山峦,吹进这朴实宁静的村庄,为这里的每一座山、每一条河增添了一份热情,送来了一丝温暖,也拨动了我思念的心弦。我驱车回到筀竹,回到我领取第一份薪酬的地方。原来那四面瓦房围成的回字形校园已被拆除,平整改造成了群众活动广场;后来建造的两层钢筋水泥房,成了村委会办公楼。只有那棵高大的白玉兰还镌刻着我昔日的记忆。广场的左侧建有一个长长的走廊,走廊两边分别种着一排禾雀花。

  每年三四月份,当春的脚步踏进岭南大地,这里的千万朵禾雀花便迎着春风尽情绽放,紫色、粉红色、粉紫色、淡绿色,如同坠落凡间的精灵,争奇斗艳,追逐嬉戏;又像悬挂着的玛瑙琉璃灯,姹紫嫣红,美不胜收,引来众多游客前来观赏。

  禾雀花又称雀儿花,因花形酷似禾雀而得名,其“头、眼、嘴、翼、尾”一应俱全,属野生藤蔓植物,分布在我国南方温暖地区。禾雀花喜欢湿润环境,同时又有一定的耐贫瘠能力,加上南方地区雨水多,湿度大,光照足,这些都为禾雀花的生长提供了充足的条件。每到禾雀花盛放时期,如禾雀般大小的花朵缠绕着藤蔓,花瓣晶莹剔透,娇艳欲滴,似碧玉,如翡翠。一朵朵禾雀花聚在一起,像花帘、像瀑布,赶集似地挂在手臂一般粗大的沧桑藤蔓上。那藤蔓,交颈相拥、纠缠不清,摇头摆尾、逗趣热闹。禾雀花吊挂成串,串串下垂,每串二三十朵,由一青绿色小藤串着,酷似千万只禾雀展翅欲飞。随着清风袭来,花儿在枝头轻轻摇曳,微微翘起的花瓣宛如鸟儿的翅膀,在阳光透过枝叶的碎光中振翅飞翔,耳畔仿佛响起了小鸟“叽叽喳喳”的欢快叫声,整个世界瞬间充满生机和活力,叫人目不暇接。此时此刻,我不由得想起清秀才陆宗宣的《禾雀花》:是花是鸟总怡情,植物偏加动物名。异日群芳重作谱,新翻花样到天成。

  正当我沉浸在“万鸟竞飞”的奇妙画卷中时,一位拄着拐杖的老人走过来对我说,他的白胡子里藏着一个关于禾雀花的动人传说。那是一年的收割时节,八仙之一的何仙姑一日清晨云游至一个村庄,在路过一片农田时,正巧看见成群的禾雀在稻田间飞来飞去偷吃稻谷,糟蹋粮食。辛苦了半年的乡亲们却无计可施,只好眼巴巴地看着半年收成被禾雀尽情肆虐,只能干着急。何仙姑不忍,决定惩治禾雀,便顺手用山中扯下的野藤,把禾雀全部捆在了起来,一串一串地倒挂在大树上,只准它们在青黄不接的清明前后现身,不得在粮食收割时节出来糟蹋乡亲们的心血。从此,这里再没有了偷吃稻谷的禾雀,而是多了一种惹人怜爱的禾雀花。

  又是禾雀花开的季节。迎着暖暖的阳光,和煦的春风把回忆摇落一地。行走在春天里,绿草和春花长满了溪畔,蜜蜂和蝴蝶在花丛中快乐地飞舞,你会发现,其实每一朵花开就是一处美景,每一片花落都是一段回忆。趁着明媚的春光,一起去感受春天的美好吧。

  □肖鹏

责任编辑: 黄书滢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