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梅州最美应急人”胡耿达——坚持做安全生产守护者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03-18 11:09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本报记者 叶惠玲

  通讯员 市应急宣

胡耿达(左)在检查安全隐患。(受访者供图)

胡耿达(左)在检查安全隐患。(受访者供图)

  “我们企业有什么安全问题找胡股长就对了,他就像是我们的朋友一样。”中石油梅州公司的相关负责人见到记者的到来,笑着谈起了对胡耿达的共同感受——“认真负责,热心帮助企业。”

  现任梅江区应急管理局安全生产基础股股长、四级主任科员的胡耿达很忙,现场执法、开会或组织材料……每天从上班到下班几乎忙个不停。在这一领域工作了六年多的他,十分熟悉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也有着一双“火眼金睛”,帮助企业诊断和治病,进行安全知识交流指导,帮助许多企业化解生产过程中的事故隐患。

  坚持不懈学习

  做安全生产的“普法人”

  六年以前,从事安全生产相关工作,对刚告别警服的胡耿达而言,虽然工作业务转变,但做好本职工作的初心不变。“从什么都不懂到相对熟悉业务,大概花了半年多的时间。”回想起刚开始的那段时光,胡耿达笑着说,“脚踏实地,不懂就学嘛,多跟熟悉业务的人交流请教,用心看书,用心学法律法规,业务知识也是日益增长了。”

  身为五华人的胡耿达有着一股不服劲的特质,从业务“新兵”到“精兵”,每一天,他都在坚持学习钻研业务知识。一有碎片时间,就在翻阅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的相关书籍和工作手册。当记者问起2021年9月新修改实施的《安全生产法》与之前的不同之处时,胡耿达当即便给记者科普了一番。“只有熟悉这些业务知识,才能更好地履职尽责。”胡耿达说道。

  对于胡耿达来说,最重要的学习途径,是在实际监管过程中。这些年,他几乎跑遍了全区危化品经营企业、加油站、烟花爆竹经营单位及重点工矿商贸企业,并熟悉掌握企业情况,因此,他总是能第一时间发现企业存在的安全隐患。“我们一直都秉承‘宣传教育为主,惩处罚款为辅’的态度,注重对企业安全生产的宣传引导和教育。”每一次检查过程,对胡耿达来说,也都是一次安全生产普法宣教的讲台。

  “无论是在监管现场,还是电话中,或是到他办公室找他,他都是知无不言、言无不尽,耐心地解答我们的问题。”一名企业负责人评价说,胡耿达这样的工作态度,让企业放下了对于执法检查的思想包袱。

  此外,他还积极利用各种新闻媒体开展安全生产“打非治违”和安全生产管理应落实“一线三排”工作机制、特殊作业安全管理应落实“四令三制”、高处作业应落实“五个必须”、有限空间作业应落实“七不准”等安全生产宣传工作,进一步增强全社会的安全生产意识。

  对隐患零容忍

  做安全风险的“化解员”

  “安全生产应当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摆在首位,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从源头上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统筹发展和安全。”这是胡耿达的座右铭,也是他一直坚持的原则。

  2021年4月,胡耿达率队到梅江区的一家电路板有限公司检查,在检查过程中发现其存在三条安全隐患问题,他责令企业限期整改。

  然而,一周后胡耿达复查发现,企业竟逾期未改。看到企业安全意识淡薄,没有把整改放在心上,梅江区应急管理局依法对企业作出罚款5万元及企业负责人罚款1万元的决定。“安全生产重于泰山,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来不得丝毫马虎,讲不得人情。”他说道。

  执法过程中,胡耿达还极其重视从源头上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2020年1月,他在执法检查过程中发现梅江区某非煤矿山采场北侧和东南侧岩石台阶未按开采设计方案进行开采,具有重大事故隐患,让胡耿达很是后怕。发现问题后,他当场责令该矿场暂时停产停业,事后还反复多次跟企业沟通,想他们之所想,急他们之所急,帮助企业完成整改。

  据不完全统计,自2019年以来,胡耿达在执法检查中,开具现场检查记录448份,责令限期整改指令书120份,整改复查意见书120份,整改隐患345处,整改完成率达100%,移送行政处罚案件近20宗。只要一说起工作,胡耿达的眼中充满了坚毅,“我们做这个工作,是更好地推动企业落实安全生产的主体责任,抓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有效遏制生产事故的发生。”

  作为一名应急人,胡耿达的一双脚,走遍全区重点监管企业;一双眼,洞察安全隐患;一颗心,忠于安全监管事业。“他通过‘打防并举、预防为主’开展安全生产监管工作,督促企业认真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不仅有效防范化解生产安全事故隐患,还不断夯实梅江区安全生产基础工作和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梅江区应急管理局副局长邓育强说,正是对安全生产事故隐患零容忍的工作态度,胡耿达获得了领导和同事们的好评认可,“有他在,放心!”

责任编辑: 黄书滢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