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华:“红雁”带头示范引领 志愿力量助力森林防灭火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03-18 11:29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本报讯 近期,天气晴朗、高温干燥,春耕备耕当中的农事用火等极易引起森林火灾,且临近清明节,五华县森林防灭火工作形势严峻复杂。面对此形势,近日,五华县未雨绸缪、当机立断,发挥由县委、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府、县政协全体领导等组成的“红雁”志愿服务队作用,发挥党员干部的身先士卒作用,到各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用志愿力量扎牢森林防灭火的“防火篱笆”。

  在转水镇益塘村、黄龙村,县政协主席、红雁志愿服务队员詹庆东,副县长、红雁志愿服务队员赖俊香每到一处都认真检查森林防灭火台账,听取森林防灭火工作情况汇报,详细了解各村居“一网三行动”工作开展情况、物资储备情况以及护林员设施设备操作情况。詹庆东、赖俊香强调,要多渠道、多形式开展森林防灭火宣传教育,发放森林防火倡议书、签订森林防火承诺书,做好入户宣传工作,确保防火宣传到人到户,全面提高广大群众的森林防火意识;要突出重点,做好森林防火进出山人员登记表,紧盯重点时间、重点领域、重点人群;要加强护林员巡查巡护力度,严格落实措施,细化任务分工,做好值班情况登记;要全面排查森林火灾隐患,严格管控各类野外火源,做到火源管控全天候、无死角;要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强化火情监测预警,做好各项应急准备和预案,畅通信息渠道,确保火情早发现早上报早处理;要加强队伍培训和应急演练,运用科技手段,提升火情早期处置能力,做到“打早、打小、打了”,切实保障森林生态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在龙村镇水口村、柏溪村和梧溪村,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红雁志愿服务队队员宋学希,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红雁志愿服务队员黄永响仔细查看各村居森林防灭火物资筹备、入户宣传、森林防灭火台账等工作,并来到瞭望塔、进山入口值班值守等地,现场看望慰问一线值班值守人员。宋学希、黄永响强调,森林防灭火,重点在于“防”。各镇各村居要紧抓“联防联控”的森林防灭火机制,全方位、全覆盖做好森林防灭火相关知识宣传,加强各镇各村居乃至各村民之间的协调联动,引导全社会形成爱护青山、保护青山的共识;要筹备好各项防灭火物资,并在巡山时加以利用,用好智能化防火新平台,真正实现打早打小打了的防火格局;要充分发挥志愿服务力量,尤其是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意识深入人心,激发广大群众自觉维护青山、爱护青山的主人翁意识;要发挥好瞭望塔的作用,做到见烟就查、见火就扑;要注重产业“灭”火,大力发展好当地林下经济,促进土壤保湿、森林防火,取得“经济效益”和“森林防灭火”的双丰收。

  县领导、红雁志愿服务队各队员分赴五华县16个镇开展森林防灭火志愿服务活动。 (本台综合报道)

责任编辑: 黄书滢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