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民意办实事促振兴!蕉岭人大代表充分发挥作用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03-17 10:17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本报记者 丘琼

  近年来,蕉岭县各级人大组织和人大代表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把推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重要抓手,立足人大职能定位,坚持为民发声、办好实事、“督”出实效,助力乡村“蝶变”、人民群众幸福指数不断攀升。

  履职尽责强实效

  “现在母子桥河道两岸重新打造,一旁的滩涂地也建起了德昭园,变化十分大!”家住蕉城镇的徐志龙每天闲暇时分都会到母子桥周边散步休闲。德昭园的落成和母子桥河道两岸环境提升项目办到了老百姓的心坎上,让蕉岭县人大代表丘伟荣喜在心里。

  “从收集群众意见到形成代表建议、再到监督项目实施,我都参与其中。”丘伟荣告诉记者,在接到群众反映的相关意见后,他与多名人大代表开展了深入调研,聚焦已收集问题,持续加强跟踪督办,促成问题有效解决。

  念民之所忧,行民之所盼。蕉岭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副主任张伟凇表示,蕉岭县人大常委会将乡村振兴作为监督工作的重中之重,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二十字”总要求,三年来向县政府发出了多份关于乡村振兴领域的审议意见、调研报告和执法检查报告,提出了一批务实管用的建议,凝心聚力推动蕉岭乡村振兴连续几年在省市考核中获得优秀等次。

  与民同心搭好桥

  走进广福镇人大代表联络站,宽敞明亮的接待室里干净整洁,超大多功能显示屏、接待桌椅、茶水台等一应俱全,营造出家一般的舒适感。“我们镇全面提升硬件配套,打造焕然一新的‘升级版’人大代表联络站。”广福镇人大主席黄锦坤说,人大代表联络站作为代表联系服务群众的主阵地、主平台,各级人大代表可就近及时收集民意、了解民情,真正为选民办实事、解难题。

  “大坝村乐干河一河两岸提升改造项目便是人大代表切实当好群众与政府之间联络员的有力实践。”在广福镇人大代表、广福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黄增华带领下,记者一行来到乐干河畔,只见两岸道路均实现了硬底化,河堤上安装了防护栏,一座独具特色的石桥横跨两岸。“以前乐干河两岸都是砂土路,也没有防护设施,群众出行缺乏安全感。”黄增华说,后来经过人大代表深入调研、多次建言,推动相关部门强化要素保障、加快项目实施。

  “人大代表是人民的代言人,其性质决定了代表应起到连接决策机关和人民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张伟凇说,蕉岭各级人大代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通过117个县、镇、村代表联络站平台接待选民,掌握社情民意。三年来,全县代表联络站共开展活动1483场次,有623名各级人大代表进站开展活动,共接待选民3312人次,收集意见建议645条,推动解决问题508条。

  模范引领促发展

  “现在我们已经筑牢了6米的路基,下来将进一步推动村道扩容,为镇里整合资源,规划打造多功能、综合性旅游胜地铺垫。同时,就在诗廊不远处,村里集约了50亩土地发展树葡萄种植产业,现在果树已经繁花满枝,丰收可望。”漫步在仓海诗廊,蕉岭县人大代表、文福镇长隆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丘柏松踌躇满志地说。

  在谋划仓海诗廊项目和周边风貌提升管控时,丘柏松靠“口勤”“脚勤”让周边村民积极配合“三清三拆三整治”工作。而今作为新当选不久的县人大代表,他更勤了,主动作为、因村制宜谋划乡村振兴工作,注重挖资源、兴产业、树文明、促富裕。

  像丘柏松这样勤的人大代表,在蕉岭还有很多。近年来,蕉岭县人大常委会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的模范带头作用,许多人大代表奔波在乡村振兴的“火线”上,听民意、聚民智、汇民力,解难题、办实事、促发展,成为乡村振兴的一股重要力量。

责任编辑: 罗炜新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