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足中国五大无人区!一位梅州人的西部之行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03-14 11:13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张华(网名),70后工薪族,地地道道的梅州人,因在“开门见山”的乡下长大,自小便在心底种下了出去看世界的念想。

车队在库姆塔格沙漠留下的车辙印。

车队在库姆塔格沙漠留下的车辙印。

国家脱贫攻坚政策惠及西部地区,一排排崭新的小楼在山沟沟里拔地而起,当地生活条件大大改善。

国家脱贫攻坚政策惠及西部地区,一排排崭新的小楼在山沟沟里拔地而起,当地生活条件大大改善。

西藏林芝嘎拉村,盛放的桃花树下,西藏姑娘卓玛正在翩翩起舞。

西藏林芝嘎拉村,盛放的桃花树下,西藏姑娘卓玛正在翩翩起舞。

和车友一起在西藏当惹雍错露营。

和车友一起在西藏当惹雍错露营。

  湛蓝的天空、璀璨的星河、苍凉的戈壁、无际的沙漠、连绵的雪山、翡翠般的湖泊、岁月悠久的古城、雄伟的布达拉宫、还有那象征着爱与吉祥的格桑花……2000年,初次到西藏的张华就被当地的美景吸引,从此与西部结缘,逐渐发展成自驾达人、越野发烧友。如今,他已是九进西藏、六进四川、五进青海、五进甘肃、五进云南、五进贵州、四进新疆、四进内蒙,中国五大无人区罗布泊、阿尔金、可可西里、羌塘、哈拉湖也都留下了他的足迹。

  攒假旅行九进藏

  “平时的节假日都主动申请值班,攒够假期用来旅行,前往自己心中的圣地。”张华说,人的一生并不长,却有很多目标,然而许多人缺乏的是这种义无反顾坚定前行的勇气,“像进藏有川藏线、青藏线、滇藏线、新藏线、丙察察、丙察左等多条线路,无论选择从哪个方向走,最关键的就是你已经行走在路上!”

  每一次走进西部,张华都能够明显地感受到当地的可喜变化:独户独院的小楼、绿意盎然的庭院、平坦的柏油马路陆续在原来的贫困地区出现,少数民族同胞住上了宽敞明亮的新居,条件大大改善。张华发自内心地说,国家政策真是好,脱贫攻坚成果丰硕,最得实惠的是人民群众。

  历尽艰险赏美景

  在西部之行中,张华看过不一样的风景,也有着不少惊心动魄的经历。

  一次单人单车穿越措亚线时,遇到大雪封山,几次差点翻车,最终车子掉进冰河,突围出来时已经是深夜11点多;行经新疆一处戈壁滩时,遇上了撞车、断油、迷路、断粮等险情,至今心有余悸;在西藏白玛林措徒步时,看到新鲜棕熊脚印,吓得连滚带爬翻越雪山逃离;前往无人区哈拉湖的道路极其难走,车队中一部车损坏后大家被迫在海拔4000多米的地方露营,有一半人出现高原反应;在14级大风来临前,和队友通力合作最终安全带领车队6车13人连夜撤离新疆大海道无人区,避免了一场可能发生的车毁人亡的惨剧……这些危险经历,让张华对大自然更加心存敬畏。“我翻过雪山穿过戈壁走过无人区,却从不敢说挑战或征服,有的只是仰望、膜拜和欣赏。”张华提醒,在单人单车的时候切勿走无人区,即使有伴同行也要做好充分安全评估和物资准备,这主要是从安全层面考虑,还有就是要遵守当地政策,注意保护自然环境。

  最是动人同胞情

  张华自驾行走西部时,除了看风景,还喜欢体验当地的民风,品味当地的文化。而当接触到了当地真实的生活和人,并被当地人善待,他更是收获无数感动。

  2014年一次自驾进藏时,张华一行来到了海拔4800米的那曲安多县,同伴出现了高原反应,想找些食物但没有合适的,客栈里的藏族同胞递给他们一壶可以缓解高原反应的酥油茶。有一次在日喀则的仲巴县,张华的一名同伴也因高原反应突然倒在地上,其他人急忙将他送往当地的一个抢救室,抢救室里只有两张床,一张坐着抱孩子的藏族妇女,另一张则坐着一对父子,“父子俩见状马上让出一张床给我们,自己则坐在地上,之后还分给我们一些风干牛肉充饥。”张华后来得知,他们是一家人,那位藏族妇女刚生完孩子。张华一行感动不已,凑了一个红包给他们表示感谢和祝贺。还是在日喀则,张华一行的车不小心掉下路坎,动弹不得,一筹莫展,附近来了一群藏族同胞,自发帮他们推车,前后花了一个多小时帮助他们脱离窘境而不收一分钱……

  “他们纯朴、友好、善良,像高原的天空一样清新而少污染,最能打动人。”张华感叹道。

  ●图/张华 文/本报记者 李盛华

责任编辑: 黄书滢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