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从娃娃抓起!关于财商教育,梅州的家长老师们这样说...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03-14 11:15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财商是指一个人在处理财务方面的智慧和能力,简单地说也就是一个人正确认识金钱、财产的能力。每到春节,收到压岁钱孩子们都非常开心,这是我国的一种传统,也是长辈表达祝福的一种方式。孩子的压岁钱该不该由孩子自己支配?平时给孩子的零花钱又该如何引导他们正确使用?这引发了不少家长的思考和讨论。

孩子将压岁钱放进存钱罐。

孩子将压岁钱放进存钱罐。

  现象:孩子压岁钱大多由家长保管

  “我今年的压岁钱有2万多元,都交给妈妈管理,平常要买文具、书籍的时候再跟妈妈要。”江南育才小学二年级学生炫阳说。大埔小学四年级学生诺一,今年春节收到的三千多元压岁钱,则由他自行保管。“我的压岁钱有6500元,开学的时候买了书包、课外辅导书和学习用品,剩下的就放到存钱罐里。”鸿都小学的四年级学生俊豪说。

  “我儿子年龄还小,对金钱没什么概念,他每年的压岁钱都交给我存了起来。”家住壹江南小区的刘娟说,他的儿子在读小学二年级,平时需要什么都由家长买,因此,他的压岁钱专门开设了账户存进了银行。

  在记者调查的20多名学生中,长辈代为保管压岁钱者占大多数,也有少数孩子的压岁钱自己保管。孩子们收到的压岁钱多则上万元,少则几百块钱不等。

  家长:财商教育应从小抓起

  连日来,记者随机采访了16位家长,有14位家长对财商教育较为重视,以压岁钱为契机教育孩子正确的理财意识,帮助孩子树立正确的金钱观、价值观,减少认知误区。有2位家长则缺乏对孩子的财商教育,觉得孩子需要就给,平时也没怎么关注孩子如何花钱。家长们普遍表示,财商教育应该从小抓起。

  “我有两个孩子,大的在嘉应中学就读,小的还在念小学,小的孩子的压岁钱由孩子妈妈代为管理,大的儿子银行开设了账户,有自己的‘小金库’,但他也不会乱花,偶尔买点学习用品和体育健身器材,我平时都会教育孩子怎么支配压岁钱。” 炫阳的家长刘肇活告诉记者。

  “平时他会购买一些学习用品、课外书等,偶尔也会买些玩具、零食,但是使用之前都要跟我说明情况。”诺一妈妈徐珊女士要求儿子使用压岁钱之前必须告诉她用途,并要把每一笔消费都记下来。家长黄秀华则表示,压岁钱交给孩子管理,可以培养孩子的理财意识和消费观念,让孩子知道如何合理使用钱,做到理性消费。

  专家:培养孩子正确的金钱观

  “在小学生收到压岁钱越来越多的新时代,学校和家庭都有必要以如何正确使用压岁钱为着手点,根据小学生的成长心理等状况,对其开展财商教育,补上财商教育这一课。”丰顺县汤西中心小学教师张佳胜说,要引导学生正确、合理、科学使用和支配金钱,让孩子从小懂得“君子爱财,取之有道,用之有度”的基本道理。

  “从小学开始引导孩子健康、积极地看待金钱,正确、智慧地运用金钱,这是家庭教育的重要内容。以此同时,这也可以从小培养孩子正确的财富观和科学的消费观。”市农业银行个人金融部周志波说,家长可以把部分压岁钱交给孩子运用社保卡的金融功能进行打理,引导孩子合理使用金钱,培养孩子驾驭金钱的能力和智慧。这样,不仅会让孩子从压岁钱中感受到长辈的关爱,而且还教会孩子一项生活技能,让孩子以后游刃有余地管理自己的金钱。

  ●本报记者 李万宅 文/图

责任编辑: 黄书滢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