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房”遍寿乡 四季好耕读 蕉岭县图书馆创新形式提升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效能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03-10 19:12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本报记者 李艳良 丘 琼

  赖运香

  特约记者 廖静宜 汪敬淼

  丘林强

1948296_xsd_1646841600000@@75458@@

蕉岭县图书馆丘成桐国际会议中心设计大方,环境舒适,设施先进。(汪敬淼 摄)

  遍布城乡的县-镇-村图书馆、粤书吧建设,让蕉岭城乡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的精神食粮;休闲视听太空舱、自助借还设备、数字阅读终端等阅读新体验,让蕉岭城乡居民沉迷“泡馆”;丰富多彩的全民阅读系列活动,让朗朗书声响彻石窟河畔……

  乡村振兴离不开文化的振兴。近年来,蕉岭县图书馆着力拓展工作思路,创新服务形式,延伸服务触角,着力打造新型阅读空间,搭建全民阅读活动平台,为做好基层公共文化服务发挥积极作用。据悉,近期,蕉岭县图书馆被授予“第九届全国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建设县级文化馆、图书馆、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村(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先进集体”“广东省巾帼文明岗”荣誉称号。

  延伸触角

  助力城乡文化一体化

  在蕉岭县醉美书院,偏安一隅的粤书吧将喧闹隔绝在外,让读者尽情享受静谧的阅读时光,视线穿过窗外,县城风光一览无余,石窟河静静流淌。

  在旅游设施内建设粤书吧,醉美书院不是个例。“为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推动完成文旅融合三年行动计划旅游设施引入公共文化设施的重点任务,我们与县域内的民宿或旅游景区合作,在蕉岭县醉美书院、蕉岭县游客服务中心、蕉岭县东岭革命历史纪念馆等地相继建设‘粤书吧’,并根据场地特色配置相应的图书类型及设施设备,充分撬动社会资源,实现共建共享共赢,拓展图书馆资源管理运用的范围。”蕉岭县图书馆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据悉,2016年,蕉岭县图书馆被列为广东省第一批图书馆总分馆试点建设单位。通过完善图书馆总分馆、推进新型阅读空间建设,蕉岭县图书馆不断加强基层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延升图书馆的服务触角,把优质公共文化服务延伸至镇、村,推动城乡文化一体化发展。截至目前,该馆已建成1个总馆、1个县级直属分馆、8个镇级分馆、31个服务点的图书馆总分馆体系。通过传统的“县图书馆+镇文化站+村行政服务中心”推广模式向多元化新模式上转变,引入社会力量参与,形成“图书馆+企业”“图书馆+社会组织”“图书馆+行政事业单位”等服务模式,完成乡镇分馆全面覆盖,实现图书馆与其他实体场馆业务融合。

  数字赋能

  打造公共文化服务名片

  智能机器人、视听太空舱、多功能朗读亭……走进蕉岭县图书馆丘成桐国际会议中心分馆内,各种高科技智能设备让人目不暇接。

  据该分馆工作人员卓然介绍:“我们构建了集学习、休闲、娱乐于一体的‘互联网+智能’图书馆服务体系,旨在为读者提供一个人性化的自由阅读区,如在这个智慧体验区,可以进入视听太空舱,听听书或者看看电子期刊来获得视听的快感;也可以进入朗读亭,选择喜欢的一个选段,然后配上背景音乐分享出去;或者坐上吧台,运用阅读移动平板进行线上阅读,也可以进行扫码下载阅读。”据了解,分馆面积近3000平方米,藏书量近5万册,涉及文学、艺术、哲学等20多个领域,并划分了党建图书区、智慧体验区、文学图书区、绘本图书区等10个特色区域,以满足不同读者的需求。

  全新的阅读服务,吸引不少读者前来“打卡”体验。前来体验的读者宋素芬表示:“这里的环境干净整洁,而且藏书量非常多,功能划分也很明确,以后可以经常带小孩子来体验。”

  在总馆建设了爱心妈妈小屋和多功能少儿阅览室,增加无障碍通道和卫生间,打造可移动的活动舞台;自建蕉岭县移动图书馆、蕉岭县地方特色数据库、蕉岭县图书馆门户网站;引进了多台电子图书借阅机、少儿学习一体机、党建一体机、大数据展示屏……近年来,蕉岭县图书馆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引入先进设备,用实实在在的功能提升、优质服务和体现人文温度的务实举措,让群众能够无障碍、无边界享受高品质公共文化服务,让“世界寿乡”里的图书馆真正成为市民终身学习的书房和读者的文化生活高地。

  文化惠民

  掀起县域全民阅读热潮

  共同富裕,不仅要让百姓的“口袋”富起来,也要让百姓的“脑袋”富起来。“我馆以世界读书日、服务宣传周、廉洁读书月等为主题,围绕‘我们的节日’、重大时间节点,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馆办、馆际、馆校联办的方式,打造活动品牌,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全民阅读系列活动,在全县上下掀起全民阅读的热潮,助推乡村文化振兴。”蕉岭县图书馆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公共文化服务与基层群众实际需求的无缝对接,丰富了广大基层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活跃了城乡文化氛围,也让蕉岭县图书馆备受读者青睐,荣获众多殊荣。据统计,2021年共接待读者近30万人次;新增图书23869册;订阅报刊390多种;外借图书文献18万多册次;举办讲座、培训28次,参加人次1.98万人;举办阅读推广活动88次,参加活动人次近16万人;举办展览40次,参观人次2.67万人;送书刊下乡8100册;开展志愿活动56次,参加的文化志愿者人次达3517人次,总受益人次达30000余人;征集社会各界人士赠书近800册;总分馆纸质藏书量352404册。近年来,该馆曾四次被文化部评为“国家一级图书馆”,曾被授予广东省基层宣传文化工作先进单位、“书香岭南”全民阅读活动示范单位等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 黄书滢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