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为养老服务支招 加快人才培养推进医养结合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03-09 10:08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培养和打造医养结合的专业人才队伍是推动养老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人才培育周期长、投入大,建议尽早谋划。”全国人大代表、沈阳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李潞说。

  作为一名在临床医学深耕37年的医生,长期与老年病人打交道,让李潞格外关注养老话题。今年是她第3年带来医养结合的相关建议,并将人才培养作为重点。

  “老年人是基础疾病、慢性病高发群体,不少人还伴随着脏器功能衰退和行动不便。”李潞说,医养结合能整合养老服务和医疗卫生服务系统,优化资源为老年人提供综合服务。

  推动医养结合,专业人才是关键。

  李潞告诉记者,医养照护与管理属于新学科,相关教育起步不久,存在一定人才缺口。此外,当前医养照护从业人员多从以往的老年医学、老年护理等方面转岗,需要加大专业培训。

  “希望将医养照护人才纳入学历教育,扩大招生规模,积极推荐对口就业。”李潞建议,同时统筹基础医学与临床医学课程,构建与基层医疗特别是医养结合相适应的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

  对于加快人才培养,全国人大代表、辽宁省丹东市第一医院副院长金京哲深表认同。

  (据新华社北京3月8日电)

责任编辑: 罗炜新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