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遗址+红军茶+生态游!深耕农旅融合 见证乡村之美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03-08 10:04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近年来,我市坚持革命历史文化资源有效保护和合理开发两手抓,大力发展红色旅游,推动红色景区提质升级,红色旅游成为梅州旅游业的主打品牌之一,年接待游客人数持续增长。丰顺县龙岗镇马图村充分挖掘生态资源优势和红色文化元素,打造特色鲜明的“红色遗址+红军茶+生态游”融合发展模式,实现了红色文化传承和旅游经济增长“双丰收”,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


游客在马图村参观红色遗址。
(李万宅 摄)

游客在马图村参观红色遗址。 (李万宅 摄)

  雨后的马图村掩映在云雾缭绕的青山绿树之中,静谧而祥和。近日,记者来到马图村参观了得震楼、八士庐、红四军进驻马图纪念亭、文祠学校等遗址,穿过历史的云烟,一部雄壮激昂的英雄史诗展现在眼前。

  据史料记载,1929年10月,红四军挺进东江期间,军长朱德、政治部主任陈毅、参谋长朱云卿曾率领三个纵队进驻马图村休整三天两夜,留下革命足迹,点燃革命火种。红四军到达马图村后,朱德入住见龙居(红四军军部),政治部设在燕翼居。1929年10月30日,朱德在马图村荷树凹文祠学校召开各纵队司令员、参谋长及特委、县委等地方负责同志参加的军事会议,号召东江的同志艰苦奋斗,争取扩大红军队伍,巩固苏维埃政权,扩大革命根据地。在德震楼纪念馆,一篇篇文字记载,一幅幅史实照片,一件件珍贵的历史文物无声地诉说着那段可歌可泣的光辉历史,让记者切身感受到了革命先辈不屈的民族精神和高尚的爱国情怀。

  据介绍,1929年,朱德率领红军进驻马图村时,看到当地百姓生活艰苦,便将一大袋从闽西带来准备运到井冈山的茶种留下来,送给当地茶农,茶农种下茶种,培育出来的茶,后人称“红军茶”。“手工制茶,炒锅温度的高低、炒制时间的长短都是凭经验完成,这关系到茶叶的口感和香气。”当地茶农何火球介绍说,何火球出生在茶叶世家,从小以茶为伴,从学习制茶到创办了一家集茶叶种植、生产、加工和销售于一体的综合性企业。

  2000年,何火球从江西省运回50万株茶苗种植,带领全村200多户村民把荒山变成茶山,铺就了一条致富路。据悉,马图村全村拥有茶园1.2万亩,年产茶叶48万斤,年产值超七千万元。而何火球、何运新父子还是梅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第二代和第三代马图茶传承人,马图茶制作工艺被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发展茶叶种植产业,打造“红色遗址+红军茶+生态游”融合模式,红色土地实现绿色发展。这几年,马图村因地制宜,按照“一村一品”和农、旅、文融合发展的工作思路,大力发展茶叶产业,并在茶园种植樱花、桃花、李花等景观花木,修建步行道等旅游基础设施,把茶叶产业基地当作农业观光园来建设。

  “在这里,可以一边感受大自然的气息,一边领略茶园风情,使游客流连忘返。” 慕名前来的揭阳市民陈先生说,半天的旅程让陈先生一家兴奋不已。“站在高处远眺,茶树一行行、一列列,满坡茶树连绵起伏,犹如一条条飘飞的碧绿绸带,跟人间仙境一般,实在太美了!”三月的马图村,漫山遍野的茶树正郁郁葱葱地生长着,它们整齐成片地排列着,远看仿佛是飘舞在辽阔山地间的一缕缕新上色的绿色丝绸。

  目前,正是出游好时节,每到周末,马图村就会迎来众多游客,逛红色遗址、品尝香茗、吃农家饭……游客还可以到茶园体验采摘茶叶、观摩制茶工艺,品尝“红军茶”等。

  ●本报记者 李万宅 通讯员 张佳胜 冯锦坤

责任编辑: 黄书滢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