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少辉调研基层党建和乡村振兴等工作:筑牢基层党建根基 全力推进乡村振兴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03-08 10:10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本报讯 3月2日,县委书记朱少辉率队深入基层,就基层党建、乡村振兴、春耕春种等工作开展调研,他强调,要始终坚持以党的建设为引领,筑牢基层党组织建设根基,让战斗堡垒作用强起来,党员作用发挥起来,统筹好疫情防控、春耕春种等当前重点工作,全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现产业强、农村美、农民富。

  在水寨镇高车村,朱少辉详细了解了村情村貌、基层党组织建设以及党内组织生活开展等情况,听取“软弱涣散整顿”工作情况汇报,梳理存在问题,研究解决思路,并就下一步工作任务和发展目标提出相关意见和建议。

  朱少辉强调,要突出党建引领,全面深刻地认识和把握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重要性,不断夯实党在基层的组织根基和政治堡垒。要围绕乡村振兴等工作,加强研究,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因地制宜制定好产业发展规划,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多渠道、多方式带动村民稳步增收致富。要坚持“清单式”工作方法,细化目标任务,一步一个脚印,把描绘好的发展蓝图变为美好现实。村党支部书记要切实发挥好领头羊作用,充分调动干部群众积极性和主动性,积极带领干群探索发展致富之道,实现共同发展、共同富裕。要切实加强基层党建工作,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为民办实事为突破口,积极主动作为,凝心聚力,努力创样板、树标杆,打造乡村振兴“示范村”。

  在水寨镇坝心村、横陂镇叶湖村、河东镇宝瑞村,朱少辉实地察看了黑豆种植基地、广东悯农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虾苗孵化基地建设运营情况以及春耕生产情况。

  朱少辉强调,乡村振兴,产业先行。要聚焦产业振兴,立足本地资源优势,因地制宜谋划特色产业。要坚持外引、内培相结合,着力发展壮大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创新经营合作方式,通过龙头带动产业发展,形成龙头带产业、产业促发展的良好态势。要健全完善群众利益联结机制,全力打通和群众的利益链接机制,真正让群众在产业发展中受益。要勇于创新、敢于尝试,积极探索区域党建联合体建设,通过强村引领带动、资源整合共享、产业连片发展,促进各村携手发展,有力推进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同时,要抢抓农时、不误农事,狠抓春耕备耕各项工作落实,全面掀起春耕备耕、农业生产热潮。要主动靠前服务,推动各项惠农强农政策落地见效,切实帮助农民群众解决生产中的困难和问题,引导农民提高生产积极性,确保春耕备耕顺利开展。

  调研中,朱少辉还来到河东镇油田卫生院督导疫情防控工作。他强调,要始终保持高度警惕,切实发挥好基层卫生院的“哨点”作用,紧盯中高风险地区来(返)华人员,严格执行体温检测、信息登记、核酸检查等防控举措;要高度重视发热门诊管控,科学合理设置功能分区,进一步规范处置流程;要严格落实分诊制度,做好医护人员防护、医院清洁消毒工作,确保院感防控工作万无一失。

  县领导谢瑞狮、温定基、刘锐锋等参加调研。(黄蔚鹏 李龙)

责任编辑: 黄书滢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