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全国人大代表热议政府工作报告:激活发展动能 提振发展信心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03-07 11:54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本报记者 林德培 吴海清

  林玉莹

全国人大代表彭唱英、张晓、李杏玲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前合影。

全国人大代表彭唱英、张晓、李杏玲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前合影。

  昨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在京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我市赴京参会的3名全国人大代表张晓、李杏玲、彭唱英聆听报告后认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通篇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提振了发展信心。他们讨论着政府工作报告的热点话题,共同感受团结、和谐、奋进的时代脉动。

  热点一

  着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讲成绩重点突出,点问题直截了当,提目标切实可行,定措施务实具体,是一个求真务实、鼓舞信心的好报告,我完全赞同。”全国人大代表、广东嘉城建设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晓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5.5%左右,体现了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理念。今年政府工作一大任务是“着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拟用好政府投资资金带动扩大有效投资、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推动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等举措,对激发中国经济的韧性和潜力,促进实体经济稳健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各市场主体要把握契机,努力将这些“放水养鱼”的举措红利转化为发展动能,加快转型升级步伐。

  作为市属国有企业负责人,张晓对上述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的举措深有体会。他表示,接下来将组织干部职工认真研读政府工作报告,领会精神实质,统一思想认识,抓住发展契机,对接政策举措,在“致广大而尽精微”中稳步向前,全力推动“打粮食”项目落地见效,在梅州坚定走工业强市、产业兴市发展道路上做出嘉城建设集团应有贡献。

  热点二

  促教育公平与质量提升

  今年,是全国人大代表、市教育局副局长李杏玲履职的第10个年头。“今年政府工作报告重民生、务实效、有温度,字字句句都体现了为人民服务的理念。报告花了较多笔墨提及促进教育公平与质量提升的内容,切中了教育的‘堵点痛点’,明确了教育发展的‘重点难点’,体现了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和切实增进民生福祉的决心。”李杏玲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22年要继续做好义务教育阶段减负工作;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依据常住人口规模配置教育资源,保障适龄儿童就近入学;全面落实义务教育教师工资待遇,加强乡村教师定向培养、在职培训和待遇保障等,涉及教育方面多个重点工作,让人印象深刻。

  “李克强总理说我国有2.9亿在校学生,要坚持把教育这个关乎千家万户和中华民族未来的大事办好。这句话让我深感责任重大。”李杏玲表示,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在全国两会结束后,她将及时传达好全国两会精神,组织干部职工认真研读政府工作报告,鼓励梅州广大教育工作者在立德树人上“下功夫”,在深化教育综合改革上“做文章”,在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上“求实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努力奋斗。

  热点三

  促进乡村全面振兴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依然干货满满、金句频出,振奋人心、温暖民心、充满信心。我作为基层人大代表,最关注的内容还是乡村振兴方面。”全国人大代表、丰顺县丰良镇下山村村民彭唱英说。

  彭唱英认真听报告,用心做笔记。“‘适当提高稻谷、小麦最低收购价’‘保障化肥等农资供应和价格稳定,给种粮农民再次发放农资补贴’‘装满‘米袋子’、充实‘菜篮子’,把14亿多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启动乡村建设行动,加强水电路气信邮等基础设施建设,因地制宜推进农村改厕和污水垃圾处理’等关乎乡村振兴、民生福祉的内容,我都仔细记录在笔记本上,等回到梅州,把这些利好政策告诉乡亲们。”她说。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基础和重点。彭唱英认为,报告明确提出“大力抓好农业生产,促进乡村全面振兴”,从中释放的积极信号,对梅州继续做强做大农业产业,提供了坚强的政策支撑。她建议,梅州要抢抓政策机遇,推进柚果、茶叶、稻米等领域技术攻关,发展精深加工和冷链物流,抓好粮食安全和“菜篮子”工程等工作,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责任编辑: 黄书滢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