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远:“她力量”撑起“半边天”!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03-06 11:55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将至。回首平远经济社会发展,女性的身影从未缺席:教书育人的道路上,一批批女教师言传身教、立德树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前线,一批批巾帼工作者坚守岗位、敬业奉献;工厂田间,家里家外,一个个俏丽身影辛勤劳作,“她力量”撑起“半边天”……奋斗的“她”,真的很美丽!

 

身为办公室主任,刘梅丹每天连轴转在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中。(朱维佳 摄)

身为办公室主任,刘梅丹每天连轴转在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中。 (朱维佳 摄)

谢利红悉心照顾婆婆。(朱双玲 摄)

谢利红悉心照顾婆婆。(朱双玲 摄)

老师在教小朋友画画。(袁志鹏 摄)

老师在教小朋友画画。(袁志鹏 摄)

平远县实验幼儿园小班级组  幼教“娘子军”尽显巾帼担当

近日,省妇联发布《关于命名2021年度广东省“巾帼文明岗”的决定》,200个单位获“广东省巾帼文明岗”称号,其中平远县实验幼儿园小班级组榜上有名。该园小班级组是一支女性占比100 %的“娘子军”。正是这样一支以女性为主力的特色队伍,以细心、耐心和辛勤,在学前教育天地里谱写了华美的乐章,展示着新时代的妇女新形象。

重视情感教育 培养性情品格

“一二三四,二二三四……”每周三上午,是县实验幼儿园小朋友做体能大循环的时候,园内16个班分批到室外场地做运动。在户外场地一角,几名孩子匍匐着钻进迷彩网,出来后又背上“炸药包”运送“弹药”,大家玩得兴高采烈,这是幼儿园“国防教育”课程中《小兵训练营里》里的内容。2019年,该幼儿园被列为“广东省第一批省级国防教育”学科教学科研专项小组成员,小班级组开展了《幼儿园国防教育园本课程的实践研究》课题,计划于今年完成。“我们通过开展国防教育实践活动,从小培养幼儿爱国主义情感,寓教于乐,提高幼儿的反应能力,培养孩子吃苦耐劳的精神以及勇敢顽强的意志品质,帮助幼儿树立国防意识和忧患意识。”县实验幼儿园园长俞源秀说。

班班有特色,人人有特长。在环境创设方面,每个班的活动区域都有不同的主题,如星际太空、森林驿站、运动健康、客家文化等,围绕主题开展主题活动,处处亮点纷呈。“让幼儿都参与进相关的主题教育活动中,真正起到‘环境是无声的老师’的教育作用。”幼儿园小四班老师林青云说,“小朋友每天耳濡目染,不知不觉就把文明行为、礼貌习惯渗入心中。”同时,红色文化、科创发明、文明礼貌、垃圾分类等主题,都在幼儿园的走廊、楼梯中体现,比如:安全主题教育的有“防溺水、防拐骗、居家安全”等。此外,老师们还结合重大节日节气对幼儿开展爱国、爱党、爱家教育,让孩子们感受中国的传统文化和民俗习惯以及培养幼儿爱国爱党爱家的情感。“去年端午节,我们赛龙舟、穿汉服、点雄黄,让小朋友感受了一把浓浓的端午传统文化氛围。”林青云说。

“小朋友开心是老师最大的快乐”

“每年9月开学季,也是我们小班老师最苦最累的时候,为了帮助哭闹的幼儿适应新环境,老师们使出浑身解数,抱的抱、哄的哄,一会儿帮这个擦鼻涕,一会儿帮那个喂饭,一整天下来,老师们个个声音嘶哑、累得不想说话。”俞源秀说。“小班幼儿第一次离开父母,不适应新环境,哭闹不止,我们便通过新奇的玩具和有趣的游戏来吸引他们,转移他们的注意力,直到他们停止哭闹。”幼儿园小二班老师韩慧文说。入园焦虑是每个孩子的必经之路,老师们唯有用爱心、耐心、细心呵护每一位幼儿,才能让小朋友尽快适应幼儿园的生活。“孩子们开心上幼儿园,就是我们最大的快乐!”她笑着说。

韩慧文来幼儿园三年了,因为教学需要大声说话,她的嗓音有时会显得嘶哑。“有个孩子注意到了,回去跟她妈妈说:‘小韩老师嗓子哑了。’回来就给我带了药。”韩慧文回忆,“他当时一脸害羞地把药递给我,还会悄悄观察,看我有没有把药吃下去。”

在小班,培养孩子的自理能力也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我们教孩子学习生活上的事情,每次都会先讲清楚,”林青云觉得给她留下深刻印象的是给小朋友穿鞋,“我们上课会教,也会发宣传图画给他们看,小朋友睡午觉起来先自己穿,再一个个检查。”林青云觉得通过正确引导,让幼儿养成好的生活习惯,“发现穿错了,就及时纠正。”保教工作是该园小班级组的中心工作,在教育教学中,教师根据幼儿的年龄特点、兴趣及需要,认真选材和备课,精心施教,遵循“以人为本”的教育原则,注重幼儿的个体差异,因材施教,并把幼儿的情感教育和良好行为习惯的培养贯穿于幼儿一日生活和各种教育教学活动中。“付出是值得的,孩子们正一点点成长。”她笑着说。

(袁志鹏)

 

刘梅丹 敬业奉献守岗护安康

春日晴暖,记者来到平远县卫生健康局,见到了该局党组成员、办公室主任刘梅丹。如名字一样,她温婉中带着热情,一脸笑容。前不久,她入选了2021年度梅州市“我心目中的三八红旗手”候选名单。

“好的,我马上通知下去。”“这个报告领导已经审核完毕,可以上报了。”“车辆安排好了,司机会准时到达。”……在接受采访的一个多小时里,刘梅丹回应了5次人员来访,接了6通电话。刘梅丹笑着说:“这还不是电话最多的时候,我都习惯了。”

“办公室事无大小皆系全局”

刚刚过去的春节,国内外疫情形势持续严峻。平远县卫健局作为县疫情防控指挥部的主要成员单位,须参与综合协调、信息管理、流调溯源、核酸检测、医疗救治、密接管理等多方面工作。“联系各级各单位,协调人员、车辆、物资,处理公文,汇报情况数据……”身为该局办公室主任,刘梅丹每天连轴转在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中,时常在单位通宵达旦。这个春节,刘梅丹没有在家吃上一顿饭,每天都是吃盒饭简单对付一餐。但为了群众的安全健康,刘梅丹说:“再累也值得。”

2020年6月,刘梅丹从妇幼健康股调至办公室。办公室工作关乎调度和落实,事无巨细,其综合协调职能与此前她所在部门的具体业务工作大相径庭。起初,刘梅丹并不能完全适应,压力倍增。为了尽快进入工作角色,刘梅丹放弃休息,加班加点学习业务知识,熟悉政策文件,并向周围经验丰富的领导、同事请教。很快,随着经验的积累和总结,刘梅丹开始熟练完成承办工作。

“办公室工作事无大小,关系全局,一旦出了问题就可能造成难以估量的影响。”刘梅丹发挥细腻的女性特质,逐渐形成自己的工作风格,灵活有序地处理各种事务。她还养成了手机24小时不关机、随时待命的习惯。为了能及时处理临时性工作,刘梅丹特地在家里备上了电脑和打印机。

“尽力尽责,但求问心无愧”

除了负责办公室工作,刘梅丹作为单位党组成员,还分管纪检监察、党风廉政建设、综治、财务等工作。作为母亲的她,时常忙得脚不沾地,要如何兼顾子女教育?“人最重要的是品质诚实、正直以及做事脚踏实地。” 对于女儿的成长,刘梅丹认为,身教胜于言传,她在注重有效陪伴的同时,更注重通过严格要求自己,为女儿提供学习的榜样。

刘梅丹的丈夫是一名公安干警,在县公安局看守所工作。结婚25年,丈夫没在家过上几次春节,平时更是忙得见不着人影。“社会的安定需要他,守好大家才能守好小家。”作为“警嫂”,刘梅丹一边理解支持着丈夫,一边坚守着自己热爱的卫生健康事业。

1993年从梅县卫生学校毕业后,刘梅丹先后在泗水镇卫生院、县卫生防疫站、县卫生监督所、县卫生健康局工作。她曾翻山越岭,为乡里乡亲接种疫苗;曾开展县内重要节会、重大活动的食品卫生安全保障工作;也曾一年参与十多宗涉卫生案件处理工作……今年47岁的刘梅丹在卫生系统一干就是28年。刘梅丹用了“忙碌”与“平凡”二字总结自己的工作历程,并坦言,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不求做出多大成绩,但求尽力尽责、问心无愧。“能够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健康出一份力,是我的责任,也是我的光荣。”

(朱维佳)

 

谢利红 孝老敬亲写就人间情暖

婆婆失明,公公瘫痪在床,儿女还小需要照料……结婚10多年来,谢利红勇挑家庭重担,全身心照顾公婆和子女,用自己的善良和孝心,书写了一首孝老敬亲的人间赞歌。近日,她获评第六届梅州市“孝老敬亲好媳妇”。

“我只是在传承孝爱家风”

今年41岁的谢利红是一名农村家庭妇女。这个年龄,本应有两位年富力强的公公婆婆,帮助她照看孩子、料理家务……而这样的生活对谢利红来说,却是奢望的。

2009年,经媒人介绍,谢利红与丈夫相识相爱。婚后,两人勤勤恳恳过日子,特别是儿女出生以后,谢利红和丈夫“男主外女主内”,日子虽不富裕,但一家人和和美美。然而,就在一家人心怀向往憧憬的时候,公公突患脑中风,失去了生活自理能力,让这个本来幸福美满的家庭笼罩上了一层阴影。

婆婆在她婚前就因患青光眼导致失明,但因为日常都由公公照顾,也没给谢利红带来太大压力。2011年,公公因脑中风导致行动不便。当时,谢利红最小的女儿才2岁。面对两个需要照顾的老人,谢利红没有退缩,毅然承担起重任。

早上5时许就起床,烧水、做饭、送儿女上学,然后回来给公婆做早饭,接着下地干农活,中午又赶回来给一家人做饭……为了让公公能够更好地恢复,谢利红还利用农闲时间,推着行动不便的公公到户外活动、晒晒太阳。2017年,公公病情加重,瘫痪在床。为了让公公保持身体洁净,谢利红每天都要给公公擦洗身体,并及时更换床单衣物。开始公公觉得“不好意思”,不肯接受她的照料,谢利红反而耐心开导他:“你儿子要赚钱养一家人,你不要我照顾,让你儿子来,那咱们一家人的生活怎么办?”公公只能慢慢接受了她的照料,直至2019年去世。

公公去世后,谢利红全身心照顾好婆婆。一次,因为下雨地滑,婆婆不小心摔跤,扭伤了脚,她更是无微不至地照料婆婆,做饭送汤、擦身洗澡。因为有儿媳的悉心照顾,如今,66岁的婆婆身体硬朗、性格开朗,逢人就夸好儿媳:“这辈子儿子能娶到这样的媳妇,真是天大的福分!没有她,就没有这个家。”面对婆婆的感激,谢利红只说,嫁进婆家后,她听说了许多婆家妇女以前悉心照顾家人的事迹,“我只是在传承孝爱家风罢了,因为我始终觉得,照顾老人是天经地义的事。”

“我们要像妈妈一样孝顺”

谢利红的丈夫是一名建筑工人,经常外出务工,因此没有时间照顾家庭。谢利红理解丈夫的难处,尽管每天照顾老人孩子很忙,但她仍然积极承担起更多责任:耕田、种菜、养鸡鸭……用以补贴家用,支持丈夫。丈夫总觉得亏欠妻子太多,但她从无一句怨言,还安慰丈夫说:“你是老实人,脾气好,嫁给你我很幸福。咱们上有老下有小,一家人开心平安就好。”

除了孝老爱亲,谢利红和丈夫还总是乐于助人。邻居乡亲谁有困难,只要力所能及,他们一定会伸出友爱之手,主动去给予帮助。谢利红的事迹感动着周边邻居,每次提到她,大家都会竖起大拇指。“利红对婆婆很孝顺,也很有爱心,村里人对她的评价都非常好。”村干部赖丽霞说。“这么多年,看着她一路走来,撑起这个家,真的不容易。”说起谢利红,邻居们也是感慨万千。

十几年来,谢利红孝敬婆婆的点滴,儿女们都看在眼里,也记在心底。她的敬老孝亲行为深深地影响了儿女。如今,儿女每天放学回来,第一件事就是问候奶奶,陪奶奶聊天;平时看到妈妈没空,也会帮妈妈给奶奶端饭、倒茶,尽所能地照顾奶奶。“我们要像妈妈一样孝顺。”儿女异口同声道。

(朱双玲 陈欢)

责任编辑: 黄书滢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