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心事的自我救赎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03-04 10:35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你有没有至真至诚地喜欢过一个人,为了他(她)脸上的笑,愿意付出千遍万遍?你有没有在意或伤害朋友,为了忘记这份痛苦,假装遗忘不愿提及,却也渴望自我救赎?如果你对这些有疑惑的话,你可以看看《追风筝的人》,看完这本书,一切的答案便会呼之欲出。

  美籍阿富汗作家卡勒德·胡塞尼的长篇小说《追风筝的人》围绕风筝与两个少年之间展开,讲述了一对少年好友因为一次变故,让主人公阿米尔最终走向心灵救赎的故事。整个故事真相与谎言共存,失去与弥补并留,背叛与救赎同在,情节跌宕,读来令人荡气回肠,展示了人性的脆弱和虚伪、痛苦和救赎。而人性的救赎是这部小说的核心价值。

  《追风筝的人》充满矛盾冲突和人性的挣扎:仆人哈桑善良勇敢,对主人阿米尔少爷的忠诚与爱贯穿始终,每次在少爷和其他孩子发生冲突时就会站出来维护他。甚至为阿米尔承诺:“为你,千千万万遍!”而少年阿米尔怯懦软弱,几次违背友谊,甚至对哈桑产生嫌弃和误解。直至成年,充满内疚的阿米尔,在得知真相后勇敢冲出心灵的囚笼,历尽千辛万苦救出哈桑的孩子索拉博。当索拉博放风筝的时候,那一刻,阿米尔终于驱散了第一次追风筝时笼罩在心灵的阴霾,坦诚面对自己的错误,完成了对自己的自我救赎。全书没有华言丽语,却向我们阐述了最真挚纯朴的友谊。

  友谊,除了惺惺相惜,更多的是理解和付出,原谅和包容。对于友谊,笔者也曾扪心自问:是否还有未弥补的过错?曾经也有过形影不离的好朋友,却因为观点不合,意见不一,致使我们生气、吵架,直到毕业再也没有说一句话。虽然有过好几次想要道歉,但却一直说不出口,心中有着许多的遗憾,后悔当初为什么要说那些话,后悔当初为什么要那么生气……许许多多的遗憾在我心中成了一颗大石头。

  但当读完了小说《追风筝的人》时,我认识到了还有一种友情是“为你,千千万万遍”的无私,更是“知错就改”的无畏。于是,我用实际行动来搬走心中的大石:我拿起手机鼓起勇气打电话给多年前因为一言不合吵起来而断了联系的朋友。一接电话,他就听出了是我,我高兴他原来也一直记得我,没有被他从通讯录里删除。我诚恳地向一个寻求帮助的朋友道歉,由于我忙于其他事情忘了回复她的请教,导致她误会我不在意她的友情;在我生病躺床时,舍友冰释前嫌主动为我打饭倒水,在此前,我们曾经为“听歌要不要戴耳塞,可不可以在宿舍煮东西”诸如此类的琐事红脸斗气,以致几天都互不理睬……冰雪消融,友情如春。重获友谊的感觉是那么美好,当我们握手言和的那一瞬间,当我们相视而笑的那一刹那,我心中的“风筝”也翩翩然摇曳飞起。

  世事变迁,唯爱永恒。只有心灵自由自在翱翔于高空,光明磊落飞翔在蓝天下,我们才能更加体会到友爱的珍贵和人世间的美好。

  □郭劭楷

责任编辑: 黄书滢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