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找原因,有效治疗失眠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03-03 11:21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睡眠,本该是一件很自然而然的事情,很多人却深受失眠困扰。绝大多数的失眠都是能找到原因的,失眠的原因有很多种,如睡眠环境、身体疾病、睡前状态、睡眠节律紊乱、各种精神心理疾病等。其中,精神、心理因素性失眠很常见,但患者和家属却常常忽略。

  心理压力常常是失眠原因,往往不容易被察觉。比如人际关系矛盾、家庭冲突、婚姻不合、经济压力、工作压力、挫折创伤等,这些压力性事件给人造成的压力直接表现为个人情绪的紧张(即焦虑),而这些焦虑紧张会干扰睡眠。除此之外,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心理冲突也是形成压力的重要来源。例如长期规律而单调的工作生活节奏,过窄的生活圈子,过于强调责任和个人原则的行为方式等。压力持久的累积,间接通过影响人的情绪而导致失眠。

  大多数心理因素性失眠者都常常会由于对睡眠本身的过度关注而导致入睡的延迟或困难。比如每天醒来第一件事就是去看表,然后心里计算昨天睡了几个小时,有没有达到自己的预期;如果前一天晚上没有睡好,第二天晚上会比平时更早地爬上床准备睡觉,甚至不断地暗示自己今天晚上会好睡等等。这些刻意的“调整”会让失眠者更加关注调整后睡眠的情况,从而加重了对睡眠这个本身自然而然的过程的干扰而加重了失眠。

  适应障碍、焦虑症、抑郁症、双相情感障碍、精神分裂症等常见的精神、心理疾病常常都会伴有失眠,但失眠只是这些精神心理疾病的其中一个临床表现。当然,很多精神心理疾病在发病的潜伏期或初期常常先以失眠症状出现,当疾病发展到一定程度后,其主要症状才表现出来。

  失眠时建议先到正规的医疗机构查找失眠的原因,通过专业的心理状态评估、精神压力分析,以及睡眠监测等相关检查,找出睡不着的原因,对因治疗,才能摆脱失眠痛苦,让身心健康起来。

  (张恒铭 梅州市第三人民医院睡眠医学科)

责任编辑: 罗炜新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