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红屁屁”怎么办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03-03 11:21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新生儿红臀也称尿布皮炎,是新生儿期的一种常见和多发的皮肤损害性疾病。红臀是由于臀部长期过于潮湿及尿便共同作用引起的。

  宝宝出现“红屁屁”,常发生在尿布包裹的部位,如臀部、会阴、阴囊、大腿内侧等处。

  轻症表现为皮肤血管充血,臀部皮肤发红粗糙,表面干燥。严重者会有明显的皮肤糜烂,有渗出液,还伴有红色丘疹、水疱,可发生皮肤出血、破溃,并可导致继发感染,引起败血症。

  宝宝出现红臀的病因众多,大体可以分为以下几种:1、机体因素。2、腹泻。3、尿布因素。4、喂养因素。5、治疗因素:经蓝光照射治疗或使用抗生素的新生儿,常见的不良反应是腹泻,易引起新生儿红臀。6、护理不当。

  预防红臀出现,平时应注意:

  做好日常护理 保持臀部清洁干燥,勤换尿布。每次换尿布时都用柔湿巾由前至后擦净臀部,大便时用温水清洗干净。臀部皮肤可涂鞣酸软膏、凡士林油膏和婴儿护臀膏。可形成脂质保护膜,并有营养皮肤的作用。如果是真菌感染引起的尿布皮炎则需在医生指导使用抗真菌药膏。

  避免湿热环境 室内保持空气流通新鲜,避免使用不透气的塑料布和橡皮布,有大便时及时更换尿布,防止臀部皮肤始终处于湿热的环境中。

  调整喂养方式 提倡母乳喂养,母乳易消化吸收,产生的粪便刺激性小,能降低红臀的发生。

  饮食护理 奶具严格消毒,奶温保持适宜,尽量母乳喂养。腹泻和乳糖不耐受的,可给予去乳糖奶粉,必要时加用肠道收敛药物如蒙脱石散剂等。

  减少刺激 选用质地柔软,吸水性好的尿布,包裹时松紧适宜,并经常更换,腹泻时增加更换次数,保持臀部清洁干燥,并经常更换体位,减少局部受压。可适时予侧卧位或俯卧位暴露臀部皮肤,暴露时注意保暖,家长随时观察新生儿反应,避免窒息。

  防止交叉感染 家长在照顾宝宝的时候,需洗净双手。

  (杨瑞 梅州市妇女儿童医院新生儿科)

责任编辑: 罗炜新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