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静脉内瘘—— 血液透析患者的“生命线”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03-03 11:21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动静脉内瘘是指将前臂靠近手腕部位的动脉和临近的静脉相缝合,使吻合后的静脉中留着动脉的血,形成一个动静脉内瘘。动静脉内瘘的血管能为血液透析治疗提供充足的血液,为透析治疗提供充分保障。动静脉内瘘是一种安全而且能长期使用的永久性血管通路。

  理想的动静脉内瘘是不妨碍患者正常活动、不影响美观、能提供足够的血液量、位置表浅易于穿刺、并发症少、使用寿命长。

  那应该如何去进行动静脉内瘘的日常维护呢?

  首先,患者透析穿刺之前,应用肥皂和清水洗干净手和穿刺部位,如果不方便在洗手池洗手,可以选择使用皮肤清洁擦拭巾,以保护内瘘侧肢体皮肤完整和整洁。透析结束后,要注意观察动静脉内瘘的伤口有没有渗血,肿胀,如果发现渗血,先轻压局部止血后及时告知医护人员,让他们帮忙处理,有血肿形成给予冷敷,24小时后可热敷或擦喜辽妥软膏。当天透析结束24小时内,穿刺眼处不要碰水。

  日常生活中尽量穿袖口宽松的衣服,睡觉时不要卧向内瘘侧肢体,以免受压;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保持瘘侧肢体清洁,切勿抓伤、碰伤皮肤。

  造瘘的手臂不要戴手表或佩戴过紧的饰物,避免提重物,不能在造瘘的那只手臂测血压、抽血、静脉注射、输液、输血等,以免损伤动静脉内瘘。

  学会动静脉内瘘自我监测方法。1、看:内瘘侧肢体皮肤有肿胀、瘀斑、破损、皮疹,皮肤是否清洁。2、听:用听诊器放在瘘口处可以清楚地听到动脉血流冲击。3、摸:用手指触摸造瘘口处可感觉有力脉搏搏动伴有震颤,或皮下水肿程度,如果震颤感减弱或消失,应及时就医。

  坚持合理的饮食和水分控制,定时服药,维持良好的血压,进行适宜的运动。

  动静脉内瘘是维持血液透析患者的生命线,它关乎透析患者是否能进行血液透析的关键,因此,肾友们应在日常生活中重视动静脉内瘘的维护。

  (马婉兰 梅州铁炉桥医院)

责任编辑: 罗炜新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