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宁市召开促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开创实体经济发展新局面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03-02 13:09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本报讯 近日,兴宁市促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在会展中心举行。会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省、梅州市关于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工作部署,动员兴宁全市上下坚持发展为要、实干为先,大力发展以先进制造业为主体的实体经济,奋力推动兴宁苏区加快振兴、共同富裕。兴宁市委书记宋才华出席会议并讲话,兴宁市委副书记、市长洪国华主持会议。

  宋才华指出,梅州市委、市政府要求把发展重点聚焦到实体经济上,把力量聚焦到“打粮食”项目上,推动经济发展水平提档进位;兴宁发展实体经济有基础、有条件、有优势,要传承好兴宁工业好传统,切实把企业动力、政府能力和社会各方力量充分调动起来,叠加形成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能和强大推力,构建工业产业发展新生态,坚定信心再创兴宁工业新辉煌。

  宋才华强调,党委政府要当好企业发展的坚强后盾。重点做好“增、建、引、筑、服”五篇文章,推动兴宁实体经济做出特色、形成集群、实现高质量发展。“增”就是做好增资扩产,把现有企业培育好,坚持以先进制造为重点,推动装备制造、医疗器械、电子信息、生态特色食品等产业集群发展。“建”就是全力加快项目建设,推动项目早日落地投产见效,全力以赴抓工业、抓项目、抓保障,力促项目实现“当年签约、当年动工、当年投产、当年上规”。“引”就是狠抓招商引资,增强发展后劲,突出高质量强招商,重点在科技、产业、健康医疗等领域,精准谋划、储备引进一批高质量项目,把更多的龙头企业、强链补链延链项目引进来。“筑”就是夯实平台载体,筑好巢引金凤,重点加快推进广州天河(兴宁)产业转移工业园、粤闽赣苏区改革开放创新发展试验区(兴宁片区)、兴宁市广东省农业科技园区、兴宁市医疗器械产业园、兴宁市互联网产业园等平台建设,吸引更多工业项目、更多优质企业进园集聚发展,着力把医疗器械产业打造成兴宁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服”就是提供优质服务,增强企业归属感,紧盯产业所缺、项目所需、企业所急,强化要素保障,为企业提供“母亲式”的服务,让各类企业在兴宁舒心发展、成功发展。

  宋才华强调,企业家要当好实体经济发展的主力军。进一步坚定信心和决心,为推动兴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作贡献。一要有定力,走好“专精特新”发展的路子,深耕于自己熟悉的领域、行业和产品,坚持精益求精,做出影响力。二要敢创新,积极开展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技术改造,勇当行业标杆、产业龙头。三要讲情怀,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切实增强环境保护意识,主动履行安全生产责任,依法依规经营,为地方创造税收,为群众创造就业。

  宋才华强调,兴宁全市上下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齐心协力、各尽其职、主动作为,用实干汇聚起推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一要加强组织领导,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坚持党政“一把手”抓实体经济。二要加强部门协作,各级各部门要把促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摆在当前工作突出位置,强化服务,精准施策。三要营造崇商重企氛围,全社会要大力支持企业建设,营造崇商重企、爱商护商的良好氛围。四要加强督查考核,完善抓落实的工作机制,确保各项任务落实到位。

  洪国华要求,兴宁全市上下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上级和兴宁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上来,各部门、各镇(街)要全面做好平台建设、招商引资、环境优化、科技创新、暖企服务等工作,集中资源要素支持“打粮食”的产业项目,全力支持和服务企业发展;各工业企业要在提质增效、增资扩产等方面下功夫,不断加快发展步伐。

  会议传达了梅州市促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通报了2021年兴宁全市工业经济发展情况并对2022年工作作了部署。兴宁市科工商务局、市工业园管委会、新昌鞋业、金雁电工作了大会发言。会议还对2021年度纳税500万元以上的工业企业进行了表彰授牌。(荣兴)

责任编辑: 黄书滢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