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华县纪委十四届二次全会召开 朱少辉出席会议并讲话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02-28 20:49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本报讯 2月18日,中国共产党五华县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第一次大会召开。会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中央纪委全会精神、十二届省纪委七次全会和市纪委八届二次全会精神,总结2021年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部署2022年工作任务。

  县委书记朱少辉出席会议并讲话;县委副书记、县长丘炀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纪委、省纪委、市纪委全会精神;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钟光振,县政协主席詹庆东,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宋学希出席会议;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幸国平主持会议。

  朱少辉充分肯定过去一年,全县各级党组织特别是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认真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政治监督更加精准、作风建设更加深入、为民反腐更加有力、反腐利剑更加锋利”等显著成效,为“十四五”良好开局奠定了坚实基础。同时指出,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仍存在老问题尚未根除,新问题不断出现,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破坏营商环境的作风和腐败问题,以及“四风”问题的顽固性、反复性等不容忽视,不收敛、不收手甚至顶风违纪问题依然突出,全县各级党组织必须保持清醒头脑,深刻认识到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牢记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

  朱少辉强调,要贯彻全会精神,坚决扛牢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一是要深刻领悟伟大成就,坚定信心决心。坚持用总书记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二是要准确把握经验规律,强化实践运用。把“六个必须”和“九个坚持”运用到五华全面从严治党的实践中去,督促各级党组织凝心聚力、担当实干、全面过硬;三是要认真落实重点任务,明确使命担当。以坚决态度和实际行动,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

  朱少辉强调,要强化政治担当,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纵深发展。一是要筑牢政治信仰,忠诚拥护“两个确立”;二是要坚定历史自信,巩固拓展党史成果;三是要聚焦根本任务,持续加强政治监督;四是要深化标本兼治,一体推进“三不”机制;五是要狠抓作风建设,坚决纠治不正之风;六是要提升治理能力,严惩群众身边腐败;七是要理清责任链条,完善权力监督体系。特别是县镇领导班子换届后,一批优秀的年轻干部走上领导岗位,各级党组织要从严从实加强教育管理监督,引导年轻干部对党忠诚老实,时刻自重自省,严守纪法规矩,扣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

  朱少辉强调,要勇于自我革命,锻造全面过硬纪检监察铁军。一是要擦亮政治底色。纪检监察系统要牢牢把握政治机关定位,加强政治建设。要保持对党绝对忠诚,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常态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要提升专业成色。纪检监察干部要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落实“三个区分开来”,用好容错纠错机制,增强依规依纪依法监督执纪本领;三是要保持廉洁本色。以更高标准、更严纪律要求自己,心存敬畏、严于律己、洁身自好,以正气树正气,以党性立身做事,弘扬优良作风,树立良好形象。

  朱少辉强调,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责任重大、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全县全体党员干部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以永远在路上的坚定执着,继续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为五华苏区全面振兴、共同富裕提供强有力的政治保证,以扎实工作成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幸国平作县纪委常委会工作报告,他指出,2022年将召开党的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这是我们党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代表大会,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今年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省委十二届十五次全会、十二届省纪委七次全会和市第八次党代会、市委八届二次全会、市纪委八届二次全会及县委十四届二次全会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自觉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永葆自我革命精神,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坚定不移将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深化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努力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成效,更好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审议通过了县纪委常委会的《工作报告》和全会《决议(草案)》。会议强调,要旗帜鲜明讲政治,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锤炼党性修养,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和反腐败斗争的必要性和艰巨性,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要敢于斗争勇担当,在准确把握全会精神实质上下功夫,认真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做到学深悟透,凝聚共识,要更加聚焦县第十四次党代会和县委十四届二次全会工作部署,确保全县上下齐心、步调一致,全力抓好高质量发展第一要务;要务实高效抓落实,牢固树立大抓落实的鲜明导向,坚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善于总结思考、加强探索钻研、巩固经验做法,确保依规依纪依法工作的延续性;要心存敬畏严自律,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时刻保持对“腐蚀”“围猎”的高度警觉,把洁身自好作为毕生修为,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做一身正气、一尘不染的忠诚卫士,展现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良好形象。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县委、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府、县政协全体领导同志,县法院院长、县检察院检察长,县纪委监委副书记(副主任);县纪委委员;各镇党委书记、镇长、纪委书记;县委各部门,县直单位主要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中央、省、市属驻华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县纪委监委各派驻(出)机构、机关各室主要负责人,县委巡察机构副科职以上干部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县融媒体中心综合报道)

责任编辑: 黄书滢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