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情”的老舅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02-26 09:38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十多年了,小林还是第一次遇到这样的春节,不仅雨一直下,而且寒冷逼入骨髓。好在老家建好的房子温暖舒适,为春节准备的鸡鸭鱼肉和各类蔬菜也是应有尽有,这个年还是过得极为温馨欢乐的。唯一的遗憾是,因为下雨,走亲访友很不方便,所以小林哪儿也没有去。

  哪儿不去都无所谓,但老舅家还是要去的。一年未见,小林甚是想念老舅一家。小时候,老舅就极为疼爱他这几个小辈,给过小林很多的关怀和温暖。小林是念恩的,对老舅极为尊敬,逢年过节总是不忘拜访一下老舅。

  小林跟母亲商量,决定年初三去拜访老舅,要带给老舅的鸡鸭和各种礼物,也是精心准备好的。于是,小林就欢快地给老舅打电话,刚开始,两人聊得极为开心,只是,当小林说到年初三要携全家老少去拜访时,老舅却委婉地拒绝了,说今年过年天气不好,天寒地冻的,又一直下雨,小林一家要从那么远的乡镇驱车来到城里,路途遥远,不仅不安全,而且小林的父母年龄大了,身体也吃不消,希望小林一家改日再来团聚。老舅恳切地说:“特殊时期,天气又不好,真的没必要那么多礼节。你能打电话来拜年,老舅就很满足很开心了。希望大家都过一个轻松又开心的年。”

  突然被老舅拒绝来访,小林一下子懵了,满腔的热情就像被冷水浇灭了一样,小林感觉寒冷起来。一向热情好客而且特别重亲情的老舅,怎么就突然变了呢?特别是老舅说的特殊时期,难道就是因为自己一家四口从深圳回来过年,所以才被拒?虽然老舅说的那些理由也是情有可原,但小林还是感觉老舅变得很陌生,很无情。

  很快,年就过去了,转眼就到了离家的时候,小林带着满满的遗憾回到了上班的城市。不料,两个星期后,小林接到母亲的电话说,父亲不小心摔倒在地,大腿骨折,幸好老舅来帮忙,在医院里忙前忙后,使得手术顺利进行,现在小林父亲已处于恢复当中。当小林说要赶回来照顾父亲时,老舅接过电话说,有老舅在,你就安心上班吧。原来,老舅不是真的无情啊,毕竟当时的形势,老舅只能为防疫大局着想,真正为大家好,才拒绝了小林。

  真正的亲情是经得住任何考验的。通过这一次风波,小林对老舅更加尊敬了。下次见到老舅,一定要好好地孝敬他老人家,小林想。

  ●蒹葭

责任编辑: 黄书滢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