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远去年全面完成6项县人大代表票决民生实事!办好票决项目 书写民生幸福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02-26 09:31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平远县体育场升级改造、美丽乡村建设、县城城区范围增建临时停车位……去年2月,平远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首次进行了政府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票决通过了6项与群众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民生实事。

  如今,6项县人大代表票决民生实事100%完成,每一件民生实事的背后都发生了暖心变化,见证着群众持续攀升的幸福指数。

1873084_xsd_1645804800000@@74299@@

平远去年全面完成6项县人大代表票决民生实事

  挂图作战

  机制保障有力度

  来到县城平岗路,一盏盏脐橙造型的路灯竖立路旁,为街道增色不少。“现在可好了,街坊邻居不管夜晚出行,还是早起买菜、上学,都不用担心视线不好了。”街道包点铺的店主林珍喜悦地说,自打去年底安装上了路灯后,街道的整体面貌得到提升,还减少了安全隐患。

  小小路灯提升城市“颜值”,也照亮市民出行路,给予市民安全感。行走于平远县城,可以发现,除了平岗路,环城路南段、教育路、城西街道、广场路、关柘路等6条路段均新装上了LED路灯。

  老城区路灯亮化工程是平远票决民生实事之一。“3月到现场实地勘测,制定初步施工方案,4月着手项目备案,7月进行设备采购,8月起开始分路段施工……”据县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副局长张小明介绍,在项目实施过程中,该局紧盯目标任务,严格倒排工期,保质保量完成任务。

  为高质量完成民生实事,县政府健全完善主要领导带头研究、分管领导主抓推进、责任部门具体落实、县政府督查室追踪督办的工作机制,坚持“清单制+责任制”的工作方法,明确完成时限和各阶段进度安排、工作步骤。同时加强财力配套,及时拨付票决民生实事项目资金,累计投入6000多万元,用于保障6大项目顺利实施。

  代表参与

  项目监督有态度

  仿古长廊、生态停车场、小广场以及漫步机等设施设备一应俱全,市民或在鹅卵石步道上散步,或在休闲长廊闲坐,孩子们则在旁边荡秋千,热闹不已……如今的县城车上大桥至梅东大桥的一河两岸的景致让人很难想象它此前的模样:人行道破损严重、杂草丛生。

  车上大桥至梅东大桥两岸环境提升项目让该地成为群众休闲健身的新去处,既办到了老百姓的心坎上,也让县人大代表看在眼里。“从形成候选项目到人大会上票决、再到监督项目实施我都参与其中。”县人大代表朱运华说。

  据悉,县人大常委会将票决产生的民生实事项目的实施工作列入年度监督工作计划,积极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采取不定期走访、调研等方式参与项目全过程监督,了解掌握项目实施真实情况,主动联系、帮助呼吁反映有关困难,及时向政府和承办部门反馈意见和建议。

  “民生实事进展得好不好,现场看一看、听一听就清楚了。”县人大常委会委员张维城介绍,2021年县人大常委会全年共组织开展了2次专项督查,形成督查通报2份,提出意见建议6条。

  群众满意

  民生改善有温度

  晚上8点多,市民谢万扬仍在县体育馆绕着塑胶跑道跑步。“自从这里改造后,晚上还亮堂堂的,我经常晚上过来跑上几圈,畅快得很。”

  平远县体育场是全民健身与学校体育教学、训练的重要场所,然而,近两年来该体育场塑胶跑道破损、夜间无灯光照明、无配套公厕等问题困扰着群众。

  随着票决民生项目“县体育场升级改造工程”的完工,这里变了样:重铺的塑胶跑道,修缮平整的足球场,新装的路灯及健身器材……修葺一新的县体育场为群众提供了舒适安全的健身环境。

  与此同时,深受群众关注的县城城区范围增建临时停车位的项目顺利实施,老汽车站、老城区粮所仓库、北区市场翠拥华庭空地、新岭路科工商务局门口建成4个公益停车场,为市民提供了400多个停车位。

  美丽乡村建设项目,则进一步改善了农村人居环境,描绘了农村美丽底色。在项目实施过程中,约4000座农村现存的客家民居外立面改造一新,该县沿G206、G358线和S331线等多条线路打造成美丽客家乡村示范带。

  通过再投入120万元,让乘坐镇通村客运车辆免费(优惠)补贴项目落地,60周岁以上老人和特殊人群能够免费、学生享受优惠乘坐镇通村客运车辆。

  一笔笔民生资金的投入、一件件实事的落地落实,让广大市民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

  “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站,我们将继续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作用,深化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工作,最大程度地把人民群众意愿体现到民生实事项目之中,切实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远林表示。

  (朱维佳 张彩云)

责任编辑: 黄书滢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