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远高新区狠抓园区基础设施建设:聚焦园区主引擎 筑巢引凤优环境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02-26 09:13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这里的标准厂房一落成,我就把整个生产线搬了进来。水电和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是现成的,还有园区物业维护,一点都不用操心。”“拎包入住”是东良纺织公司董事长钱志良去年从苏州来到平远投资办厂最深的感受。近年来,平远县坚持“工业兴县、实体为先”,加大高新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力度,推进标准厂房、产业发展平台和配套设施建设,不断提升园区承载力和吸引力。

在平远高新区,大片土地已经平整,新厂房正在加速建成。(袁志鹏 摄)

在平远高新区,大片土地已经平整,新厂房正在加速建成。(袁志鹏 摄)

  兴建标准厂房筑巢引凤

  今年计划新建超13万平方米

  沿着四通八达的硬底化道路驱车穿梭在广州南沙(平远)产业转移工业园,林立的厂房楼宇、随处可见的绿化树植从眼旁呼啸而过,令人印象深刻。走进远岭科技工业园,可见一栋栋现代化厂房橙白相间,崭新美观,虚位以待。伴随纺织机有节奏地鸣响,记者步入楼宇内的广东东良纺织公司的织造车间,室内豁然开朗,照明、水电设施一应俱全。天花板上,红彤彤的消防管道纵列成排。

  2020年底,苏州企业家钱志良在辗转走访广东多地工业园后,最终被这里高标准建设的厂房和丰厚的惠企政策吸引,选择在此“落户”。“早在我们进来前,标准厂房就已经做好这些基础设施,只需要把设备、工人‘搬’进来,就能直接生产。如此高质量、优服务的标准厂房‘拎包入住’,为我们节省超过3000万元、两至三年的建设资金和时间成本。”钱志良高兴地告诉记者。

  “园区目前还有多家意向入驻的企业在洽谈中,高标准建设的标准厂房很受欢迎。”梅州远岭投资实业有限公司负责人林广洪向记者介绍说,远岭工业园是由平远著名乡贤、欧派集团董事长姚良松以“政企合作”模式建设的“园中园”项目,是平远高新区万亩生态园区的特色板块之一,目前已建成4栋共4.4万平方米标准厂房,可容纳15至20家企业进驻。

  这是平远高新区实施“筑巢引凤”工程的缩影。近年来,平远高新区突出“政府投资、乡贤投资、政企合作”三种模式,已建成标准厂房8.5万平方米,并推出“三免两减”“五年免租”等各项优惠政策。2022年,平远高新区还计划新建超过13万平方米标准厂房,同时加快推进道路、标准厂房、污水管网等基础设施建设,完善生活配套功能,不断提升服务效能,进一步增强园区承载能力。

  做强产业平台优化服务

  投资2.1亿元建成双创基地

  午饭时间,梅州平远高新区创业创新孵化基地开始热闹起来,食堂里熙熙攘攘、饭菜飘香,企业员工宿舍内人头攒动、欢声笑语。在附近的广东唯尔立纺织科技有限公司工作的郑先生笑着告诉记者:“创业创新孵化基地解决了我们企业外地员工最紧要的吃住问题,现在午饭花费10元就能吃饱,外围还有商业街可逛,大楼里的乒乓球室、阅览室等功能室也即将开放,有家一般的感觉。”

  梅州平远高新区创业创新孵化基地自今年1月开放以来,受到入驻企业及其员工的广泛好评。据梅州平远高新区管委会工作人员王良介绍,该基地规划占地面积86亩,总投资约2.1亿元,建筑面积约4.3万平方米,包括创业创新孵化大楼、文体活动中心、标准宿舍、食堂、幼儿园、商铺、诊所等。目前这里有宿舍273间、商业体门店38间,入住率超80%。

  截至目前,平远高新区已建成12.8万平方米标准厂房和创业创新孵化基地,可储备土地2000多亩。园区设施不断优化,绿化、路灯、天然气、通信、有线电视等在园区范围内已实现全覆盖,为企业未来发展做好了充足的准备。

  (傅思林 朱双玲 朱维佳 袁志鹏)

责任编辑: 黄书滢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