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埔三河镇汇东学习书院发挥基地作用打造党史学习教育生动课堂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02-25 09:34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1868102_wyh_1645718400000@@74226@@

干部群众在三河镇汇东学习书院阅读学习,汲取精神食粮,淬炼党性修养。(首席记者连志城 摄)

  ●本报记者 洪国栋 特约记者 余 灏

  “每到周末,我时常会去汇东书院看书,那里静谧舒适,是个学习的好地方。”近日,来自大埔的党员张东平在三河镇汇东村汇东学习书院参加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时如是说。

  大埔三河镇汇东村是中央组织部2020年确定的广东19个红色村组织振兴建设试点村之一,也是省定红色村。这是一片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红色土地,村内拥有三河坝战役纪念园、朱德指挥部旧址等革命遗址。去年初,在三河镇政府牵头下,村里一座由闲置学校改建而成的书院顺利落成,命名为汇东学习书院。同年6月,汇东学习书院被授予市级党员教育基地。这不仅意味着汇东村村民多了一个体验传统文化、学习党建文化的场所,也意味着汇东学习书院将成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又一“生动课堂”。

  走进汇东学习书院,只见院内亭台、假山、叠石、石雕等景观布置错落有致,独具特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元素更是巧妙地与整体环境融为一体。据汇东村党总支部书记邓振先介绍,书院共分为书香庭院国学主题园区、汇东学习大讲堂课室、人文展区、“三红”主题文化区等四大主题板块。

  记者跟随邓振先来到位于书院三楼的红色影视展播室,里面设有红色影视墙和红歌互动墙。“在这里,党员干部和群众能够跟着电影学党史、听着红歌学党史。”邓振先告诉记者,在“三红”主题文化区还设有红色连环画阅览室、红色书籍展览厅,共存有500多本图书,书籍类型丰富。在汇东学习大讲堂课室,记者看到,讲堂保留了学校当年礼堂原貌,主讲台的背景墙上,“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26个大字格外醒目。

  “去年6月,全市党员教育现场会就是在这里召开的。”邓振先说,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很多机关单位的党日活动都会组织党员来这里接受党史学习教育,村民们也时常来这里“打卡”,不少来自县城的家长还会特意带小孩到这里阅读学习。为此,汇东村还专门聘请大埔县博物馆馆长作为讲解导师,为更多党员干部和群众讲好党史故事。

  近年来,随着红色旅游的升温,到汇东村参观游玩的人数不断增多,特别是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汇东学习书院已成为党员干部传承红色文化、接受爱国主义教育的热门打卡地。2021年,三河镇加强对汇东学习书院周边基础配套设施的升级改造。三河镇相关负责人表示,三河镇将继续用好汇东学习书院这张红色名片,让其成为学习党史和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一个实体平台,让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切身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重温党的历史,传承红色基因。

责任编辑: 罗炜新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