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余载剪报记录梅州发展!《梅州日报》老读者黄连胜读报情有独钟...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02-25 10:35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1869375_wyh_1645718400000@@74255@@

  ●本报记者 吴丽伶

  “报纸承载记忆,剪报就是收藏历史。”74岁的《梅州日报》老读者黄连胜坚持剪报二十余载,通过剪报记录家乡梅州乃至祖国的发展和时代的变迁。

  记者日前来到黄连胜家中看到,剪报册根据内容分成多个门类,有梅州风情与客家风俗、家庭教育与成才、梅州人物与名人轶事、幽默小品专辑……各种门类十分详细,俨然是将几十年间报纸上的文章重新整合成了一本本“书”,被整齐地摆放在书柜里(如上图,吴丽伶摄)。“看看奥运会这本剪报册,报纸上刊登的从23届至29届奥运会相关图文我都剪下来,好多剪报册还标注了目录。”黄连胜向记者介绍说。

  “从上世纪八十年代起,我就养成了每天看报的习惯,当时为了方便查阅,我会把喜欢的、值得记录的新闻剪下来贴到册子里,后来剪报就成了一种习惯,这一坚持就是20多年,共整理了140多本剪报册,内容以《梅州日报》为主。”黄连胜说,剪报并不是简单的“一剪”了事,得把报纸认认真真读完,再根据自己对报纸上的新闻或文章的理解进行分门别类。

  在剪报的过程中,黄连胜不仅开阔了视野、锻炼了脑力,还爱上了文学和新闻,积极向报纸和杂志投稿。“几十年来,我自己撰写的稿件有160多篇被各级报纸和杂志采用,如‘耕山种果好姑娘’‘如此后生唔应当’‘退下来何必言失落’等作品,还获得很多奖项,也成为《梅州日报》的优秀通讯员。”黄连胜高兴地说,这一切还要感谢当年梅州日报社记者的鼓励。

  剪报不是形式,而是要剪以致用。“多读报,阅读后剪下来,认真思考,还是有所启发的。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我曾向相关部门提出的‘办补习学校’和‘定向培养农村医生’建议,就是受报纸启发,建议也均被采纳,我觉得很有意义。”黄连胜说,剪报册也是一个小型的“资料库”,多年来通过查阅资料,他整理编成了《客家快板》《奇闻奇案》《聚四古今》《回味》《聚益趣故事》5本书。

  对黄连胜来说,这140多本剪报册弥足珍贵,是他二十多年来的心血。“报纸承载的历史是不能忘却的,我依然坚持每天看《梅州日报》等报刊,了解身边的大小事。”黄连胜告诉记者,同时他也鼓励年轻人多看报,从中汲取成长成才的养分。

责任编辑: 罗炜新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