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你了解新生儿生理性贫血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02-23 09:23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新生儿生理性贫血是新生儿生长发育过程中出现的正常生理现象。新生儿生理性贫血是指:1、足月儿出生后6至12周血红蛋白测定(Hb)下降至95-119g/L;2、早产儿出生后5至10周Hb下降至80-100g/L,或出生体重<1.2kg者出生后4至8周Hb下降至65-90g/L。

  生理性血红蛋白浓度下降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功能性贫血。

  病因和预防

  新生儿为什么会发生生理性贫血呢?主要原因有:①出生前宝宝脐带供氧,血氧含量相对较低,随着宝宝出生有了自主呼吸,血氧含量增多,红细胞生成速度减慢,Hb浓度及骨髓产生红细胞活力也下降;②新生儿红细胞寿命较短;③当新生儿随生长发育体重增加时,血容量扩充使红细胞稀释。

  虽然生理性贫血是正常生理现象,但不可忽视,护理宝宝不当,容易转变成病理性贫血,所以做好预防措施是关键。

  预防措施:

  ①做好围产期保健:加强对孕妇监测与评估,防治妊娠并发症,及时纠正可能导致新生儿贫血的各种病因,对预防新生儿早期贫血有重要意义。

  ②家长要学会正确的新生儿护理知识和技能,积极参与宝宝的护理。

  ③提倡母乳喂养,掌握正确的挤奶方法和喂奶姿势。

  ④家长要注意观察贫血的特征性表现,发现宝宝精神差、嗜睡、面色苍白、吸吮无力、呼吸急促时,及时就医。

  ⑤遵医嘱正确服用铁剂,补充维生素。

  (李新玲 梅州市妇女儿童医院新生儿科)

责任编辑: 罗炜新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