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入味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02-21 09:59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郭华悦

  一道美食,要做得成功,入味多半是少不了的。

  要入味,就得先敞开自己。鱼是鱼,肉是肉,丝毫不动,滴水不进。调料再多,也是枉然。没有开几道口子,味道怎么入得了?划口子,将调料抹上去,还得耐心等着,等味道进入食材的内层,吸收,融合,才能做出一道好菜。

  一个人,要活得精彩,过得舒心,也得学会入味。

  要入味,先得摊开自己。有的人,过得痛苦纠结,把自己活成了拧巴的状态。外头的世界,人心险恶。于是,将自己拧成了一团,围得固若金汤。外头的种种滋味,都无法渗透进来。这样的日子,过得孤单且拧巴,岂不是意料中的事儿?

  敞开自己,得学会放松,让自己柔软。冰冻的食材,若没有解冻,再怎么入味,也是枉然。一个人,先得让自己的心,柔软起来,热乎乎地去贴近生活。不尽信而保有防人之心,但心中依旧有希望与憧憬,这种有热度的生活态度,才能让外界的各种滋味进入自己的心中。

  要入味,还得学会主次。

  谁入谁的味儿,这是一个问题。划几道口子,吸收外来的味道,这是以己为主的入味。吸收外界之味,为己所用。大千世界种种滋味,尽为我有,却又不失本色。这样的入味,才能让自身更精彩。

  也有一种入味,颠倒了主次,反倒成全了对方。在肉上划几道口子,那是吸收他味为己用。可若是将肉剁碎绞碎,混入他种食材之中,那便是入了对方的味。

  一个人,见风使舵,人云亦云。别人怎么说,怎么做,自己看着精彩,于是亦步亦趋,有样学样。将自己,彻彻底底敞开,不留一点本心。结果,将自己入了别人的味,失去了自我,成全了别人的精彩。

  要入味,分寸的把握也少不了。

  口子切得大或小,味道得浸透几分,才能添味却又不至于喧宾夺主,这都是值得好好琢磨的。一个人,要让生活的滋味渗透进来,同样得把握好火候与分寸。

  就像有的人,总觉得人生要精彩,就得样样都尝试。在别人身上,看着挺精彩的事儿,自己也有样学样。把自己敞开,不管适不适合,来者不拒。于自己而言,日子变得像走马观花,样样都试,却样样都不上心。生活里,充斥了太多不适合自己的味道,于是喧宾夺主,自己的人生也彻底变了味。

  两个人的相处,也是一种入味。

  好的相处,正如成功的入味,首先得放松自己,敞开自己。没有敞开,不满的情绪就会日复一日在心中积蓄。小问题,酿成了大冲突,于是各走各路,或者形同陌路。先得敞开心扉,但又保有自我。于是,两人互取长短,才能皆大欢喜。

  食材入味,成就佳肴;人生入味,方得精彩。

责任编辑: 罗炜新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