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动画微课 点亮课堂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02-19 11:26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近年来,随着微课推用面的增广,越来越多的教师使用微课让自己的课堂更加丰富多彩。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的开展与推进,更把制作微课作为教师必备的一项技能。MG动画凭借简洁的造型元素、明快的画面风格和强大的信息承载力,以其独特的优势得到一些微课制作者的偏爱。

  MG动画型微课简短实用

  MG是由Motion Graphic简称,中文意思为图形动画。利用MG动画软件技术,结合教学课程,能够表达一个相对完整的知识点,这样的一个简短视频,即为MG动画型微课。对于非专业动画制作的教师来说,推介容易上手的万彩动画大师(PC端)、秀展网和来画网(在线制作)。应用上述软件或网站制作MG动画,不需要具备一定的绘画基础和功力,学习掌握的门槛并不高,很适合一线老师的教学使用。

  MG动画丰富生物课堂

  教学模式和学习兴趣的丰富化。随着生活环境和条件的城市化、现代化,使得学生在生活中对自然事物的接触变少。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可以依据教学的内容,将所要学习的内容以MG动画资源的形式呈现给学生,既丰富了教学模式,又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从而达到提高学习效率的目的。

  微观与抽象知识的直观化。例如,在《细胞是生命活动的基本单位》教学中,学习单细胞生物变形虫分割实验时,可以通过MG动画将这个微观的科学实验研究过程呈现出来。在学习《光合作用的意义和应用》时,对于光合作用的反应式和概念,是比较抽象和枯燥的知识,利用动画将这些知识点化抽象为直观,让学生更容易接受知识,启发了学生的思维。

  实验演示的生动化。例如:在《检验光合作用产生氧气》的实验教学中,通过场景设计纯MG动画的演示实验,在课堂上生动展示探知实验,解决实验的复杂性和抽象性,有助于学生理解实验过程,充分激发学生探究生物实验的欲望。

  生物知识的科普化。例如,在学习《预防传染病》的时候,结合当前新冠疫情实例,通过富有张力的MG动画,把传染病的预防措施形象地表现出来,生动趣味感强的视频,不仅触发了学生的观看兴趣,加强了学生对学习内容的记忆掌握,而且还为预防传染病形成一种科学知识的普及,提高大家对预防疾病的意识和良好卫生习惯的养成。

  MG动画型微课虽然在生物教学中有很多优势,但动画不能代替教学,动画在教学上只是起到辅助作用。伴随教育理念的更新与动画技术的发展,相信MG动画型微课将会体现出更多的优势和得到更广泛的应用。

  (梅江区黄遵宪纪念中学 李文豪)

责任编辑: 黄书滢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