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乡贤带领团队“智造”!带你解密冬奥开幕式背后的航天力量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02-17 09:52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本报记者 吴海清

  2月4日,北京第二十四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式在国家体育场隆重举行。在开幕式绚丽的舞台背后,梅州五华籍乡贤何燚所带领的北京长征天民高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征天民公司”)作为此次冬奥会开幕式技术保障实施团队的一员,为冬奥会着上了浓浓的科技底色。

2月4日晚,第二十四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式在北京国家体育场举行。这是开幕式上的“冰雪五环”环节。(新华社发)

2月4日晚,第二十四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式在北京国家体育场举行。这是开幕式上的“冰雪五环”环节。(新华社发)

  “航天”匠心

  呈现绝美开幕式

  2019年,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正式成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开闭幕式的技术保障实施单位。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火箭院”)作为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冬奥专项工程的抓总单位,承担了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开闭幕式舞台、空中设施、地面显示系统等11项技术保障任务。其中,火箭院所属长征天民公司主要负责地面舞台系统(包含五环、冰立方、升旗设备、地面舞台装置等)的技术保障任务。

  “2019年签订合作协议后,我们公司就根据导演组想呈现的效果进行技术方案设计和试验验证。2020年10月份,我们团队开始进驻‘鸟巢’,将复杂的舞台工程系统设备完全置于平静的‘冰面’下。”回忆起整个开幕式筹备的过程,长征天民公司董事长何燚直呼“不容易”和“压力大”。他说,此次开幕式告别“人海式演绎”(参演人数为2008年奥运会时的20%),这就使得舞台哪怕出现细微的差错,都将被放大凸显出来。

  据介绍,在此次冬奥会开幕式上,长征天民公司运用了诸多航天技术。“如奥运五环的结构特点是异形、大跨距、低刚度,它的设计和火箭研制异曲同工,对重量和精度要求都非常苛刻。我们公司参照了航天结构设计的一些方法,为五环研制了骨骼——铝合金桁架结构,衣服——LED显示屏,外套——扩散板,让五环也跟火箭的箭体一样,既坚又轻。此外,为保证五环登场精度,五环要在整个地面系统的最大升降装置——冰立方中升起,这每一个过程都要配合得严丝合缝,才不会出错。”何燚说,他的团队成员都把奥运技术保障任务当成“航天任务”一样完成,按照航天系统工程模式,对标航天质量控制、风险控制、设计优化等要求,在确保任务进度和工程质量的同时,完美呈现艺术效果。

  上千次调试

  确保“万无一失”

  奥运五环标志的展示,是历届奥运会开幕式最重要的一个仪式环节。在本届冬奥会开幕式上,银河般的瀑布从天而降凝结成冰,近3层楼高的冰立方在40余秒内破冰而出,绚丽的激光打在冰立方上雕刻出晶莹剔透的五环,在音乐烘托下五环于碎冰中徐徐升起,宛如夜空中璀璨的恒星,将开幕式气氛推向高潮,实现了科技与艺术的完美融合。这浪漫唯美的画面背后,是长征天民公司团队经过上千次调试换来的。

  “五环和冰立方等都应用了大量LED屏幕,为确保每块小屏幕都不出错,我们团队采用了双屏冗余的异形拼接LED可编程显示装置,当任何一个灯珠熄灭时,都有备份灯珠实现零秒‘上岗’。此外,我们还应用了双播控系统,当一个系统出现故障时,备份系统可以无延时切换。”何燚说,为确保五环展示环节的成功,他们团队还做了另外一个单体五环,进行了上千次的虚拟仿真试验,通过各种分系统与综合性试验,排除一切不可靠因素,才实现了现场表演“零失误”。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何燚几乎每年春节都会从北京回到五华老家过年,但是为了圆满完成这次技术保障任务,他和团队成员已有2年没回家过年,全身心扎在技术研发和试验验证上,只为做到万无一失。

  如今,冬奥会开幕式已圆满结束,长征天民公司团队成员仍步履不停,继续备战冬奥会闭幕式及冬残奥会开闭幕式。“当我看到我们这支平均年龄不到37岁的队伍里,老中青三代用不同的性格与特长,共同展现出航天人卓越的能力以及强烈的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时,我相信我们团队定能不负国家和人民的期盼,圆满完成此次冬奥会的技术保障任务。”何燚说。

责任编辑: 黄书滢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