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开展丰富多彩活动欢度元宵佳节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02-16 09:16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1787329_wyh_1644940800000@@72931@@

梅县区程江镇大新城社区在鸿鑫园小区开展庆元宵主题活动,不少居民前来参与猜灯谜。(吴丽伶 摄)

  正月十五闹元宵。做丰富多样的花灯、猜妙趣横生的灯谜、吃软糯可口的汤圆、赏线上线下的舞狮舞龙……连日来,我市各地组织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活动庆祝元宵佳节,让市民充分体验节日习俗,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欢乐祥和闹元宵。

  体验传统民俗

  感受文化魅力

1792475_wyh_1644940800000@@72942@@

蕉岭县实验幼儿园的孩子们共享美味汤圆。(丘琼 摄)

  昨日,蕉岭县实验幼儿园开展了以“乐享冬奥中国年 福虎生威闹元宵”为主题的游园活动,师生共享节日好时光。“今年元宵节恰逢冬奥盛会,为了让小朋友们能够切身感受到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我们此次元宵节系列活动以冬奥元素贯穿主题,让小朋友们体验节日的喜庆和传统文化的魅力之余,在他们心中播下对祖国的热爱和对冰雪运动兴趣的种子,引领他们强健体魄,陶冶情操,增长见闻。”园长徐苑玲表示。

  当天上午,梅县区程江镇大新城社区在鸿鑫园小区开展了“我们的节日·欢乐闹元宵”主题活动。一大早,志愿者就和居民们忙活起来,大家一起撸起袖子,搓汤圆、放馅料、捏造型,有说有笑,不一会儿一个个浑圆的汤圆呈现在眼前。随着一阵阵香气扑鼻的汤圆出锅,居民们围坐在一起,尝着热气腾腾的汤圆,场面好不热闹。此外,活动现场还悬挂着写满各式谜面的灯笼,吸引不少居民前来参与猜灯谜。“很有过节的气氛,增进了邻里之间的感情,还让我们在愉悦的氛围中学到知识。”居民王先生点赞道。

  在梅州市直属机关幼儿园,萌娃们正在老师的引导下“沉浸式体验”元宵节传统习俗——舞狮采灯、舞狮戏球、舞狮跳圈、舞龙戏珠……喜庆的锣鼓声、孩子们的欢笑声、欢快的歌曲声充盈着整个园区。“我们从年前就开始策划这次元宵节活动,想让孩子们度过一个欢乐且有意义的节日。此次所设置的节庆游戏环节都与教育环节相结合,充分融入新课程理念,让孩子们在寓教于乐中感受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培养爱国爱乡情怀,让文化自信根植于内心。”园长张红说。

  线上精彩纷呈

  线下有滋有味

  狮子在中华民族人民心目中为瑞兽,象征着吉祥如意,迎宾狮在五华更是有着悠久的历史。昨日上午,为庆祝元宵佳节,在五华县惠堂体育场,一场狮鼓欢腾跳跃闹元宵的热闹场景正以直播的形式带市民走进精彩的舞狮大会。“金鼓一响黄金万两”,节目在精彩的迎宾狮鼓表演中拉开帷幕,紧接着,表演者举着狮头起舞,一碗令人垂涎欲滴的客家娘酒引得狮子“滴酒不剩”,将“醉狮”时而静、时而动的神态细腻地展现出来,随后,提线木偶《盛世欢歌》,以及独具创新的《木偶祥狮献瑞》《传统武术流民拳》《武术棍术表演》等精彩节目轮番上演,呈现出龙腾狮舞送吉祥的美好愿景。

  线上呈现精彩纷呈,线下活动亦有滋有味。昨日上午,梅江区西阳镇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基础上,组织举行了我们的节日之“花灯庆丰年 欢喜闹元宵”主题活动。合唱、群舞、健身操……活动现场,西阳文艺队的队员们带来了精彩的歌舞表演,一个个热闹纷呈的节目将现场氛围推向了高潮。在趣味花灯DIY区,居民和志愿者围坐在一起认真制作花灯。“小小的花灯看起来很简单,但自己做起来也不容易。”通过亲手制作一盏盏精美的花灯,大家体会着手工制作的乐趣,感受着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

  元宵节前后,我市各大景区景点张灯结彩,精心准备了赏花灯、猜灯谜、品民俗等异彩纷呈、原汁原味的特色活动,为节日出游的市民带来别样的体验。在国家3A级旅游景区客都人家文化旅游度假区,元宵节期间为游客持续推出了璀璨烟花秀、街区表演、彩绘花灯、提灯游园、趣味投壶、灯光秀、民俗剪纸等活动,让广大市民游客在喜庆氛围中感受年俗风情,进一步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赖运香 丘琼 吴丽伶

  侯珍妮 赖锋 张怡佳)

责任编辑: 罗炜新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