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市中医医院卒中中心获国家脑防委认证授牌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02-16 09:22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本报讯 (记者江波 通讯员杨云梦)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脑卒中防治工程委员会办公室公布了2021年第二批综合防治卒中中心单位,梅州市中医医院榜上有名,这标志着梅州市中医医院脑卒中救治能力获得国家脑防委的认证,医院卒中中心建设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脑卒中又称为“中风”,是一种急性脑血管疾病,包括缺血性卒中(脑梗死)和出血性卒中(脑出血)。脑卒中具有发病率高、死亡率高、残疾率高的特点,据调查显示,脑卒中已成为我国第一死亡原因。大脑发病后4.5小时之内是治疗的黄金时期,每延迟一分钟,将会有数百万个脑细胞死亡,时间越久,神经功能不可逆损伤就越严重。发生卒中后,获得及时、高效的急诊救治是决定患者预后的关键。

  对于急性脑卒中患者而言,尽量缩短早期救治的时间,缩短患者进入医院到开始静脉溶栓、动脉取栓等时间,尽快开通血管挽救脑组织,才能减少脑卒中患者的致障率和死亡率。

  梅州市中医医院于2018年6月成立卒中中心委员会,按照国家标准筹备建设卒中中心,在多年的实践探索中,市中医医院打造了一支包括静脉溶栓小组、介入救治小组、手术救治小组、护理小组、康复治疗小组等在内的卒中中心救治小组,24小时联动待命,建立了快速、流畅、高效的卒中绿色通道。目前,市中医医院检验科、影像科、彩超室均能提供24小时/7天的检查治疗服务,绿色通道的畅通建设也足以确保患者从到院至接诊的时间小于10分钟。所有急诊卒中病人,均可以先治疗后缴费,且可以优先就诊。所有急诊卒中病人均启动绿色通道体系,保障卒中患者在最短时间内得到有效、准确救治,抓住抢救黄金时间,从而获得良好的预期恢复效果。

  梅州市中医医院卒中中心自筹备以来,救治了大量脑卒中患者。2021年,医院共开展静脉溶栓近60例次,动脉取栓近30例次,2021年DNT(患者入院到接受静脉溶栓时间)中位数时间45分钟,最快时间27分钟,远优于国家标准时间(60分钟);DTP(入院至动脉穿刺时间)中位数时间122分钟,最快时间49分钟。目前医院已经常规开展急性脑梗静脉溶栓、血管内取栓、动脉瘤开颅夹闭、动脉瘤介入治疗、脑血管畸形介入治疗、颅内血肿清除、脑出血微创治疗、颅内外血管球囊扩张/支架植入术、颅内血管慢性闭塞开通术等一系列技术。

  此次当选为国家级“综合防治卒中中心”,标志着梅州市中医医院脑卒中救治水平得到国家级专业机构的肯定和认可。防治卒中的道路任重而道远,市中医医院将以此为契机,发挥综合防治卒中中心优势,不断总结经验,不断完善防治体系,进一步提高脑卒中诊治能力,为区域百姓提供更快、更高效、更优质规范的诊疗服务。

  梅州市中医医院卒中急救电话:2110120 2233120

  温馨提示

  “BE FAST”口诀提醒您警惕卒中症状,尽早识别救治!“BE FAST”是指识别卒中早期症状的口诀。前5个字母各代表一个早期症状,最后1个字母是提醒一旦发现卒中症状,就要马上拨打急救电话,立刻就医!

  “B”——Balance是指平衡,平衡或协调能力丧失,突然出现行走困难;

  “E”——Eyes是指眼睛,突发的视力变化,视物困难;

  “F”——Face是指面部,面部不对称,口角歪斜;

  “A”——Arms是指手臂,手臂突然无力感或麻木感,通常出现在身体一侧;

  “S”——Speech是指语言,说话含混、不能理解别人的语言;

  “T”——Time是指时间,上述症状提示可能出现卒中,请勿等待症状自行消失,立即拨打120获得医疗救助。

  一旦患者出现以上症状,要高度怀疑,并马上到医院急诊或拨打急诊电话2233120。

责任编辑: 罗炜新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