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兽回笼”!全市80万名中小学、幼儿园学生如期返校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02-15 08:31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本报记者 吴海清 丘 琼

  吴丽伶

  昨日,我市中小学校和幼儿园开学,80万名学生重返阔别多日的校园,“虎虎生威”开启新学期。记者走访发现,许多学校在做好校园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组织了新颖有趣的活动迎接学生返校,并围绕爱国教育、科学防疫、安全知识、奥运精神等内容,在“开学第一课”上为学生们送上“开学礼”。

学生展示寒假手工作业——灯笼。(吴腾江 摄)

学生展示寒假手工作业——灯笼。(吴腾江 摄)

梅江区美华小学全校教职工举行升旗仪式。(吴腾江 摄)

梅江区美华小学全校教职工举行升旗仪式。(吴腾江 摄)

开学第一天,孩子们在梅江区龙丰幼儿园里开心地玩耍。(钟小丰 摄)

开学第一天,孩子们在梅江区龙丰幼儿园里开心地玩耍。(钟小丰 摄)

  错峰返校园

  织密防疫网

  校园疫情防控,校门是第一道关口。记者发现,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我市各中小学校、幼儿园门口的自动测温仪和各类消毒设施齐全,校门口和校园内随处可见各种防疫标识,学生们在老师引导下,间隔排队、测量体温、洗手消毒,然后有序进入校园。

  记者从市教育局了解到,开学前,我市各学校陆续举行了校园疫情防控演练,并对校园环境进行了全面消杀。市校园疫情防控工作专班组成督查组,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到各学校督查开学准备情况,切实织密防疫网、把好安全关,为学校师生员工安全返校提供有力保障。

  同时,为避免人员聚集,各学校积极落实错峰返校原则,取消了传统的聚集性升旗仪式,改为少数教职工、学生升旗台升旗,各班在教室里线上“云升旗”。“学校三个年级共3343名学生按年级划分错峰返校,每个年级间隔15分钟进校。”兴宁市华侨中学校长练祥芳表示,此外,考虑到以往食堂内就餐高峰期时人数较多,学校安排初三与初二年级部分班级在教室内用餐,实行“班级分餐制”,初一年级则到食堂用餐,避免学生聚集。

  虎年元素多

  花样迎开学

  五彩缤纷的气球柱、高高悬挂的红灯笼、可爱的老虎公仔……开学首日,不少学校巧花心思提前准备,利用老虎、元宵、冬奥会等元素,营造喜庆的校园氛围,给返校的学生们送上了满满的惊喜。

  “来,‘小老虎’们,我们一起打个招呼吧!”记者来到蕉岭县桂岭学校时看到,数名手持老虎公仔、春联,穿着“虎”生肖服装的学生代表正跟着老师一起,有序引导头戴老虎装饰的“虎宝宝”在校门口排队测温后进入校园。

  在梅江区美华小学,记者发现,该校学生进入校门时,人人都提着自制小灯笼。“放寒假前,我们给全校学生布置了一个手工作业,让他们每人在家做个小灯笼,开学的时候带来。这既能锻炼他们的动手能力,又能装扮校园,营造元宵氛围。”美华小学副校长黄文丽说。而梅江区龙丰幼儿园则精心组织策划了以“欢欢喜喜闹元宵”为主题的开学报到日活动,孩子们在园区内通过制作汤圆、唱客家童谣、猜灯谜等方式,共同感受节日氛围;蕉岭县城东学校在校园内放置了北京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和“雪容融”立牌,供学生们拍照打卡……

  新春新期待

  一起向未来

  谈战“疫”、谈奋斗、谈爱国……在“开学第一课”上,梅州中学、广东梅县外国语学校、梅县区高级中学、蕉岭中学等学校结合爱国教育、奥运精神、防疫知识等内容,给学生们上了一堂主题多样的“开学第一课”,各中小学校长对学生深情寄语,抒发新学期对学生们的新期待,老师和学生们也热情响应。

  “新的一年,希望学生比以前更阳光,同学之间的关系更友爱,师生之间的关系能够跟朋友一样和谐,大家都能够健健康康、开开心心。”兴宁市第十小学五年级语文老师王柳兰在班内勉励学生们新学期要找到自己的目标,做德行高尚、全面发展、团结协作、刻苦拼搏的人。

  回到阔别多日的老师和同学身边,学生们也对未来的学习生活充满憧憬。美华小学学生黄诗说,希望新的一年自己的学业能有个大提升,能结交更多朋友,学会更多技能。

责任编辑: 黄书滢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