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平实的文字引领少年儿童成长——记第十届“梅州市道德模范”缪德良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02-15 09:05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本报记者 张莹娜

  缪德良现任梅州市作家协会副主席、五华县作家协会主席。40多年来,他坚持文学创作,将笔触延伸到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坚持公益助学,为多名贫困学子点亮逐梦明灯。 2021年12月,他获评第十届“梅州市道德模范”之“助人为乐模范”。

1758693_zql_1644854400000@@72304@@

缪德良坐在书桌前进行文学创作。
(张莹娜 摄)

  坚持创作 提供精神食粮

  1974年8月至1991年7月,缪德良在五华县长布镇小学任教师。回忆起教书的那段时光,缪德良打开了话匣子。缪德良告诉记者,儿童文学是孩子的精神食粮,以前人们生活艰苦,村里的孩子们很难接触到课外知识,于是他决定担当起“育新人”的责任,1974年,发表了自己的首创——《报告婆婆好消息》 。“孩子们非常喜爱这个作品,看着他们渴望的眼睛,我决定将文学创作这条路走下去。”缪德良说。

  “规规矩矩,一身正气;知法守法,唔贪名利;唔摸鸡狗,唔做恶事;为人正直,顶天立地。”2019年春,缪德良完成了 100首客家童谣的创作,并将这些童谣收集至《捉条鲤嫲两尺长》集子中,他还将客家话融入到童谣里,带领小读者去看、去领悟。

  几十年来,缪德良一直放不下童谣创作,并且把这当作业余文学创作上的“主业”来做,至今,他已创作了1100多首童诗童谣,出版了《足球童谣唱梅州》《小浪花》等集子。“今年,我计划结合乡村振兴以及乡村孩子的生活,写一部约10万字的长篇儿童诗歌。”缪德良说。

  热心公益 播撒文学种子

  缪德良把繁荣文学当作自己毕生的事业来追求,既带头创作,又积极开展文学活动。多年来,缪德良到梅江区、梅县区、平远县、五华县等地的学校为学生举办公益讲座,讲授阅读和写作等经验,帮助学生提高写作水平,播撒文学种子。至今已累计开展讲座50多场次,听课学生累计6000多人。在他的发动和影响下,梅江区金山小学、五华县第二小学等学校学生们组织成立了诗社,出版小报和作品集,掀起了写作的热潮。

  2015年,缪德良筹集经费数万元,主编出版了《梦想的天空》一书,将全县中小学生的优秀作品收录其中。他主编和创作的书报,都主动赠送给广大学生。至今,已向广大师生和读者赠送书籍达1.6万多册、报刊18万份、自己的作词歌碟4000张。

  此外,缪德良还曾连续10年资助一名贫困学生直至其大学毕业,并动员企业家出资解决300多名贫困学生的学习费用,为他们推荐优质学校就读,这些学生中有200多人考上了重点大学,其中2人考上了清华大学。“一名受教育的孩子,可以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缪德良告诉记者,他出身农村贫困家庭,深知通过知识可以摆脱贫困、改变命运,所以他会尽自己最大的能力去帮助贫困学子实现“读书梦”。

  以笔抗“疫” 凝聚强大力量

  “万众一心把疫防,党员干部带头上。人民利益挂心肠,人人都把责任扛……”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由缪德良作词的五句板《万众一心把疫防》在五华县多个社区和村里大喇叭播出,该作品以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五句板形式,将疫情防控相关知识贯穿其中,引导市民积极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并致敬战斗在防控疫情第一线的工作人员,众志成城打好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在将近一个月的时间里,缪德良天天晚上加班加点,有时忙到深夜两三点钟,共写出抗疫作品30件,其中《万众一心把疫防》《春天的顽强》等7件作品在主流媒体发表或推出。

责任编辑: 黄书滢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