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基本面和流动性相对稳定的支撑下市场整体保持向好基础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02-14 09:15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农历虎年开市后的第一周,在首日“开门红”行情后,三大股指在震荡中分化加剧,呈现沪强深弱格局。截至2 月11 日,主要宽基指数中,创业板指调整较多,累计下跌17.34%,沪深300累计下跌 6.86%,上证综指累计下跌4.86%。

  与此同时,市场投资风格也在悄然转变,一方面是部分金融、地产、基建等低估值股走强,另一方面是新能源、医药等热门赛道股回落。节后市场风格发生了切换,低估值蓝筹股受到资金追捧,而部分成长股大幅下跌。这是因为前期成长股大涨,低估值的蓝筹股像银行、地产等已沉寂多年,严重落后于这些成长股。由于当前政策目标聚焦稳增长,发改委也出台一系列措施,今年基建投资会进一步加速,对相关板块形成一定利好。在地产调控方面,对于没有触碰三道红线的房企增加了信贷投放,起到稳定市场信心的作用,引发银行和地产板块的反弹。

  今年以来,A股市场出现连续调整。在市场快速下跌后,悲观情绪有所释放:一方面进入业绩真空期;另一方面随着3月全国两会的临近,市场对于“稳增长”会有新的预期。2月份至3月份,不排除央行货币政策进一步宽松的可能。因此,市场有望围绕新旧基建的稳增长预期和独立景气方向出现局部反弹。历史来看,美国加息背景下资金流出压力仍然是影响A股的负面因素之一;而1月份的债券发行数据和地产高频交易显示,融资需求仍未明显回升,一季度业绩下行压力依旧较大。不过,数据回升短期对市场或有提振。在基本面和流动性相对稳定的支撑下,市场整体保持向好基础。

  由于“稳增长”的政策基调对宏观经济构成了基本支撑,因此对于市场不必过度悲观。但在海外风险扰动下,建议更多从“政策端”和“利润端”两个角度进行布局:一是关注业绩良好、估值偏低、存在涨价预期的有色行业;二是关注政策催化的数字经济、电力、基建等方向。

  (广发证券梅州梅江二路营业部投资顾问 陈智丹,执业证书编号:S0260611090023)

责任编辑: 罗炜新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