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亮“智造之光” 赋能实体经济!“新春走基层·企业行”全媒体采风团走进BPW(梅州)车轴有限公司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02-11 08:48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本报全媒体记者

  罗金良 吴丽伶

  丘 儒 侯渊增

BPW(梅州)车轴有限公司的智能生产车间,各种机器设备的应用为企业节省了人力成本。(高讯 摄)

BPW(梅州)车轴有限公司的智能生产车间,各种机器设备的应用为企业节省了人力成本。(高讯 摄)

  人勤春早争朝夕,策马扬鞭开新局。日前,由市委宣传部策划组织,梅州日报社、市广播电视台联合行动的2022年“新春走基层·企业行”大型全媒体采风活动走进位于梅县区城东镇的BPW(梅州)车轴有限公司。作为我市汽车零部件产业的龙头企业,该公司正开足马力加快生产,在新的一年里“大展拳脚”,为梅州实体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匠心谋发展

  实现梅州智造

  大小不一的机械手和机器人不知疲倦地转动着,智能小车按工艺流程把每一根轴梁送到指定的加工位置……春节假期刚过,我市各企业已陆续开工,但在BPW(梅州)车轴有限公司的智能生产车间,却不见人头攒动的景象。是还没有复工吗?但各种机器设备又都在按部就班地运行。“这就是智能制造的优势,不仅大幅降低了工人的劳动强度,也为企业节省了人力成本。”BPW(梅州)车轴有限公司总经理张育俊自豪地说。

  “机器换人”解放了双手,让该公司体验到了智造带来的好处。“多年来,我们从德国、瑞士等引进先进设备,提升企业的智能化技术装备水平和产品质量,在实现‘梅州制造’的同时实现‘梅州智造’。”张育俊告诉记者,公司投入5.4亿元进行八期技改,设备调试完成后将在3月份正式投产,届时实现“5510”目标(即减少50%用工、提高50%效率、100%防呆防错、不良品率为0)。

  从1995年至今,BPW(梅州)车轴有限公司在梅州大地扎根已有20多年。“梅州良好的营商环境令德国BPW总部印象尤其深刻,使其一直不断追加在梅投资,这才有了一期到八期的项目。”张育俊激动地说,公司经历了由小到大、由弱变强的奋斗历程,其中离不开政府相关部门优质高效的服务,尤其是在项目用地、工程建设审批、进出口业务、技术改造等方面,让公司得以快速发展。

  创新动力足

  生产一流产品

  走进BPW亚洲研发中心,记者看到工作人员正在进行各类产品的试验。“这个800k轮毂系统是我们自主研发的,将维护保养间隔延长到80万公里,得到了德国总部的认可,在市场上也很受欢迎。”BPW(梅州)车轴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阮茂边走边介绍,随着公司不断发展,德国总部相信中方团队,2017年在梅州设立了BPW亚洲研发中心,负责研究开发符合中国市场发展需求的车轴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以及符合德国BPW公司要求的悬挂产品。

  创新,是企业面向未来最重要的驱动力。“除了搭建研发创新平台,我们还引进并通过自主培养、产学研合作、送往德国进修等多种途径和方式培养了大批专业人才,也让研发创新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目前共获得38项专利技术。”黄阮茂告诉记者。

  据统计,由中方团队负责研发的产品已成功返供德国总部,比如研发的轮毂密封系统彻底解决了密封不佳导致漏油等问题,研发的轮毂端盖锁紧结构有效改变了端盖易脱落的情况……并在全球推广使用。

  采风路上,记者切身感受到“工匠精神”在BPW(梅州)车轴有限公司得到了很好的诠释。“在机器自动化时代,我们依然保证车轴产品的品质,生产出世界一流的品牌产品。”张育俊说,多年来,梅州公司一直保持产品品牌、质量、技术、研发及服务全国领先地位,除了生产多规格、多品种先进车轴外,还可根据客户需求定制各种特殊车轴,产品远销全国各地乃至全球多个国家。

  聚力向未来

  推进生产线升级

  在相关负责人的带领下,记者从BPW(梅州)车轴有限公司一期生产车间走向八期,只见车间逐渐变得宽敞明亮,原本热火朝天的劳动场景也逐渐被机器的繁忙运转所代替。“你们看,传统的轴头生产线每台机器面前需要配一名工人来完成上下料;而自动化的轴头生产线五台机器只需一名工人完成质检就可以,生产效率提高了4至5倍。”在五期生产车间,黄阮茂道出了鲜明的对比,并表示今后将不断实现“存量变革”,加速新旧动能转换。

  从“制造”向“智造”升级的同时,BPW(梅州)车轴有限公司对助力梅州打造“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广东样本也有着自己的思考和清晰的线路图。2021年,该公司利用厂房屋顶建设了30000多平方米的光伏发电站,年均发电量预计超300万度。“我们先在三期和八期的厂房屋顶试点,既能为公司节省电费,也能有效降低碳排放,促进产业绿色可持续发展,实现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双丰收。”黄阮茂说。

  如今,BPW(梅州)车轴有限公司已经成长为我市汽车零部件产业的龙头企业,带动梅州当地10多家配套企业的发展,实现配套年产值近5亿元,初步形成“轮毂—车轴—半挂车”的产业链,创造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市第八次党代会提出‘集中发展要素,不断壮大实体经济’,令我们企业深受鼓舞,有政府的支持,加上自身的努力,坚持在创新上发力,推进产线升级、智能制造,我们对企业的未来发展很有信心!”张育俊表示。

  专家点评

  培植外资企业壮大实体经济,对提振梅州工业经济有着积极推动作用。BPW(梅州)车轴公司扎根梅州20多年来,成为我市汽车零部件龙头企业、“链主”企业。这是对我市良好营商环境的充分认可。该公司发展壮大的典型经验,带给梅州发展实体经济四点启迪:一是增植企业主体,不断加大资本运营的投入,努力激发内生动力;二是坚持技术改造,加快智能化、数字化步伐;三是不断加强科技创新,提升产业链创新能力;四是重视质量提升,以“专精特新”厚植企业品牌。

  (梅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四级调研员 吴学明)

责任编辑: 黄书滢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