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味”仍在!梅江区各行各业精神抖擞开启奋斗模式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02-11 10:16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本报记者 罗 玮

  通 讯 员 钟 戈 钟伟才

  陈绮冰 魏键华

1750920_zhy_1644508800000@@72153@@

生机盎然的广东梅州经济开发区。(高讯 摄)

  “年味”仍在,新年奋斗步伐便已迈开。春节假期后的第一个正式工作周,梅江区各行各业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有序开工,梅江大地一派繁忙景象。

  节后返岗

  科学防疫护安全

  对于梅江区基层一线的党员干部来说,大年初二便是他们的“开工日”。据了解,由于春节期间国内疫情反复,省内疫情防控压力持续加大,今年春节假期,梅江区大部分党员干部从大年初二起便一直坚守在基层一线,扎实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在保障梅江人民过一个安全祥和春节的同时,也在为节后大批人员返岗做好准备。

  “2月7日是返岗开工的第一天,为保障辖区内的防疫安全以及节后准时开工、安全开工,年初二我们就投入到外市来梅人员的持续摸排工作中。在这段特殊的工作日里,要兼顾社区、村防疫和疫苗接种工作,为守好基层防疫线,再累也值。”城北镇党员童丽明说。

  正是因为有了前期的科学防疫准备和与时俱进的返岗开工预案,2022年梅江区春节假期后开工可以用“稳中有序”来概括。2月7日上午,在广东梅州经济开发区党群综合服务中心小广场上,园区返岗人员在园区管理委员会的组织下正在进行核酸检测。记者通过电话采访园区管理委员会相关负责人,了解到今年按照返岗开工防疫要求,大年初七至初九,园区都安排辖区内所有返岗员工在正式上岗前按照指引,分时间段分批次进行核酸检测。对于部分人数较多的企业还提供核酸检测上门服务。同时,要求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对本公司员工春节假期的相关情况进行提前摸排,对重点地区返岗人员落实“三天两检”等防疫措施。此外,还要求各企业加强公司内部的防疫措施,所有员工进入厂区一律实行亮码测温通行。

  记者从园区管理委员会了解到,目前广东梅州经济开发区共有130多家企业复工复产,园区已有12000多人有序开工。

  瞄准目标

  信心不减虎劲足

  春节期间,位于广东梅州经济开发区的广东盈华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下称“盈华电子科技”)的车间内,生产井然有序;大年初八,广东尧圣一方集团(下称“尧圣一方”)工厂车间内到处都能看到产业工人忙碌的身影……在机器的轰鸣声中,园区大部分企业都在加大马力生产。

  来到盈华电子科技的生产车间,机械设备轰鸣不止,生产线上工人操作有条不紊。据了解,为更好地抓住5G通信、新能源汽车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机遇,春节前夕,广东盈华年产4万吨高端电子铜箔项目投产“倒计时”开启,工人们坚守生产一线,争分夺秒,赶工期、抢进度,奋力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由于订单接连不断,春节假期企业每天有100多名工人轮班作业。

  而在尧圣一方工厂车间,工人正忙着为春节前后收到的订单赶工。该公司海外市场部经理李天润在采访中表示,如今员工返岗率已接近100%,为企业迅速调整状态恢复全面生产打下了基础。目前园区的二期工程也将于本月底正式投产,届时整个园区产能将增加1.5倍,达到700兆瓦。

  过去的一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经济下行的压力,梅江区企业展现出了强大的韧性,无论是产能升级还是订单量,都呈现在困难中谋转型、稳中求进的积极态势。如今,站在新一年的起点上,梅江区各企业的信心更加坚定。采访中,不少企业谈到了企业今年的发展愿景。李天润表示,今年集团二期工程正式投产后,产能与产值都将实现阶梯式的增长,特别是如今国家提出的“碳达峰”“碳中和”的气候目标,更是为企业的发展提供了巨大的机遇。“现阶段已完成新项目工程总进度约35%,预计今年6月15日完成厂房建设交付。计划在今年9月28日完成项目的投产。”广东盈华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办主任魏福莹表示,新项目顺利投产后,将实现铜箔在量和质上的双提升,满足更多领域的应用。预计可年产高端电子铜箔4万吨,其中电子电路铜箔及锂电铜箔各2万吨。项目达产后,预计实现年产值40亿元,年纳税1.6亿元,提供就业岗位1000个。

责任编辑: 黄书滢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