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新风迎面而来!一起感受“创建广东省文明校园先进学校”的“气质”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02-07 08:57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历史悠久的状元桥,古朴而稳重,犹如一条苍龙横卧在水面;引人入胜的百米文化走廊,漫步其间,宛若穿越历史烟云……前不久,记者走进蕉岭县人民小学(以下简称“人民小学”),便感受到校园里处处洋溢着浓厚的文化气息,一股文明新风迎面而来。

  近年来,人民小学将文明创建活动与学校具体工作相结合,不断提升师生文明素质和校园文明程度,全力以赴创建文明校园。2021年,该校入选了2021—2023年“创建广东省文明校园先进学校”。

  多彩德育活动

  丰富文明内涵

  踏进人民小学,给人最大的感受是:这里的一树一草、一板一墙仿佛都会“说话”。教学楼的外立面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文明标语镶嵌其中;走廊上,学生的书法作品、美术作品成了校园里最美的装饰;教室里,宣扬文明礼仪及学生先进事迹的小故事随处可见。

  “看,这墙上贴的这张照片是我同学,她是这个月被选上‘榜样墙’的,学校一般每个月会在全校根据学生平时的德育情况,评选出一批优秀学生上榜,学校宣传栏、公众号、校园报都看得到这些优秀学生的照片及他们的心得!”人民小学三年级学生郭佳煜兴奋地指着其教室后墙的宣传栏,与记者分享起学校开展的“下一个榜样就是你”的主题活动。

  思想道德建设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核心内容,是学校精神文明建设的重点。“我们学校在加强学生思想道德建设方面特别注重榜样的引领和带动作用,希望通过树立典型开展榜样教育,在学校营造出积极向上、争先创优、你追我赶的浓厚氛围,潜移默化中塑造学生的良好品格。”人民小学德育主任罗娟华说,学校通过开展“童心向党”系列活动和“缤纷假日”综合实践活动,引导学生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传承红色革命精神,深入理解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推动学校的精神文明建设。

  “三练”文化立校

  培养时代新人

  每天下午的上课前10分钟,人民小学的每间教室都会变得特别安静。只见全校学生都屏息凝神地端坐在课桌前,对着校本教材《诗苑》,一笔一划在临摹古诗词。这样的景象是该校推进“恋诗·练字·炼人;陶情·学艺·笃行”的“三练(恋、炼)”特色活动的缩影。

  据了解,从2007年开始,人民小学就开始在全校分年级开展“三练(恋、炼)”特色活动,通过每天诵读古诗、临摹古诗等方式达到育人的目的,让学生成为“腹有诗书气自华”的谦谦君子。

  值得一提的是,在人民小学毕业的学生,除了人人都会诵诗写字外,葫芦丝也成为他们的拿手“绝活”。自2010年该校把葫芦丝引入音乐课堂后,便慢慢地成了学校的一种美育特色。“让孩子们学习葫芦丝,有助于开拓智力,提高审美情趣与能力,陶冶他们的儒雅情操。”罗娟华表示,学校已形成“人人爱听葫芦丝、人人会吹葫芦丝、人人乐演葫芦丝”的特色氛围,进一步提高了学生艺术素养。

  一江清流,志向海洋,传承文明,润物无声。“让更多的孩子获得更优质的教育,做个文明向上的人,这才是我们创建文明校园的最终目标。”人民小学校长徐运松说。

  ●本报记者 吴海清

责任编辑: 黄书滢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