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我在岗 劳动人最美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02-06 08:30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本报记者 刘巧 洪国栋

  春节期间,灯火璀璨、年味正浓。万家欢聚团圆之时,有一些劳动者,却默默坚守在各自的岗位上,认真履职、担当作为,为梅州这座不停运转的城市贡献力量,以辛勤的劳动迎接新一年的到来。

梅江区环卫工人李足兰在清扫路面。

梅江区环卫工人李足兰在清扫路面。

粤东医院急诊科主管护师叶珍珍在梅州西站为乘客进行核酸采样。

粤东医院急诊科主管护师叶珍珍在梅州西站为乘客进行核酸采样。

梅龙铁路二标项目钢筋班组组长刘镒玮在绑扎钢筋。(以上图片均由高讯摄)

梅龙铁路二标项目钢筋班组组长刘镒玮在绑扎钢筋。 (以上图片均由高讯摄)

  防疫人员

  坚守疫情防控一线

  大年初一早上8时,人们阖家团圆、互道祝福,沉浸在新春佳节的喜庆氛围之中。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粤东医院急诊科主管护师叶珍珍,也开始了她一天的工作,在高速梅州西站开展核酸采样工作。

  将核酸采样的用品准备齐全,穿上防护服,戴好N95口罩、防护面屏,叶珍珍“全副武装”为有需要但未携带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的进站乘客,以及每一位出站乘客进行核酸采样。自1月10日我市对来(返)梅人员实施落地核酸检测以来,她驻扎梅州西站已经20多天了,每天重复着相同的动作,认真细致,没有一丝懈怠,确保每个步骤符合标准。

  春节前夕,梅州西站一天的采样量最高峰有8000多份,过年期间相对较少。同时,核酸采样人员需要实行“两点一线”,不可去公共场所和人群聚集场所。“除夕那天我轮休,但家人们都回老家过年了。我把冰箱里妈妈提前准备的饭菜热好,就这么一个人吃了个年夜饭。”

  入行十年,春节期间坚守岗位对叶珍珍而言,已经很习惯了。她告诉记者:“我很荣幸能为疫情防控做些事,为保障大家过个团圆年尽些力。在高铁站,我看到每个人都兴高采烈的,感觉自己在岗位上也过了个喜庆年。”

  项目施工人员

  驻扎施工建设现场

  今年,是梅龙铁路二标项目钢筋班组组长刘镒玮在梅州度过的第二个春节。大年初四早上6时30分,他就到了何公塘隧道施工现场,在技术人员的指导下,根据设计要求绑扎钢筋,控制钢筋纵向、环向间距,防止二次衬砌表面开裂。

  刘镒玮来自内蒙古,是梅龙铁路(梅县段)的一线工人。“因为赶工期和调休安排,我们今年有84人没有回家过年。”谈及过年,刘镒玮满是对父母的亏欠:“大过年的,家里冷冷清清。幸好现在网络技术发达,可以打个电话、开个微信视频拜年祝福、唠唠家常。他们总是叮嘱我,要好好照顾自己,一个人吃饭也不能随便应付。”

  每年除夕,中铁十二局梅龙铁路二标项目部都会组织留守员工加聚餐会。而何公塘隧道项目现场和工人宿舍、食堂,也贴上了春联和“福”字。和工友们一起吃年夜饭、喝酒、聊天、看春晚,新年祝福此起彼伏,让刘镒玮感受到了浓烈的过年氛围:“春节是中国的传统节日,我们留守梅州、驻扎工地,要好好过年、扎实干活,早日完成建设项目,让大家出行更加方便。”

  环卫工人

  保持道路干净整洁

  大年初四凌晨两点半,气温只有5摄氏度,已50岁的梅江区环卫工人李足兰像往常一样,穿上亮橙色的工作服,开着垃圾收集车,在梅水路与新中路交叉口至广州大桥路段清扫忙碌。早上7时30分,不少人还在睡梦中,她已结束首轮作业任务。

  今年,是李足兰春节期间坚守岗位的第14年。工作内容十几年如一日,这段近3公里的道路,她每天要往返10多次,及时清扫落叶、烟头、废纸巾等垃圾,确保道路干净整洁。近几年,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不断深入推进,市民素质越来越高,道路上的垃圾明显比以前少了。“不管怎样,我的责任不能减,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把工作做到最好。”李足兰说。

  降雨过后,路面上花瓣、落叶多且不易清扫。但看着大街小巷高高挂起的灯笼、彩灯、横幅,李足兰动力十足:“苦点累点没关系。过年过节,更要创造一个美好的环境。大家经过时看到路面干净整洁,心情就会更好一些。能够用手中的扫帚、簸箕,把自己生活的城市打扫干净,我很骄傲。”

责任编辑: 黄书滢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