邂逅《康熙字典》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01-30 14:41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我这人有个嗜好,有机会外出学习、出差、或旅游,一不买吃的,诸如当地特产、零嘴什么的;二不买穿的,诸如围巾、外套什么的,但一摞摞的书少不了要买,常常成为我的座上宾。因而一家子上有老下至小,从来没享受过我出差的福利。所以每每外出返家,老婆总是嗔怪我:“大人不给买也就算了,难道小孩不是你亲生的?”我只是“嘿嘿”一笑了之。说起来,内心确实有愧负疚,比起其他居家过日子的好男人,他们每次出差回来总是大包小包拎回家,吃穿都有,大人高兴,小孩喜欢,而我带来的却是提着沉重,又不能“当饭吃”的书。这,不得不说是我的一大“怪病”。

  一个偶然的机缘,进了一个书屋群。因书结缘,因书相聚,一个近300人的爱书群,每天都有买书、晒书、收书、藏书的信息,真是让我等好书之人过足了瘾。大家凑一块同时聊书、说书、谈书,以书为主题,以书为中心,还有什么比这更让人吸引人的事呢?

  某日,偶然看到一个取名为“萍水相逢”的人在群里晒出了两大本《康熙字典》,四本厚厚的《辞源》,及一本《说文解字》。对于爱书之人,这就像被挠到了胳肢窝,全身痒痒的。不知她晒在此处是告知自己的收藏抑或还是要出售?弄得我特为羡慕嫉妒。后两种我家里有收藏,倒是《康熙字典》让我很感兴趣。

  第二天, 我实在忍不住好奇之心,尝试着加她为微信好友,没想到立马通过了。私底下一聊,原来她也是一个卖旧书的老板,我正求之不得——微信好友里书店老板一多,不是有更多的藏书出售信息吗?

  于是,便有了如下的聊天记录:

  “你好。看你晒得《康熙字典》,价位如何?”

  “卖了!”顿时我有一种宝贝被他人掠去的心痛,后悔自己下手太迟。

  “多少?”我打破砂锅问到底。

  “60元。”心想,这等好事怎么轮不到我呢?

  “上下册吗?”我有点不相信如此低廉的价格。

  “对,他们买了再拿去卖。”

  “谁买去了?现在卖多少?下次有这样的货,可提前告知。《辞源》也卖了,多少?”我心生希望。

  “我是自己看。”为了证明自己并非是从中获益的书商,补充了一句。

  “辞源没有(卖掉),很好的版本,200元。”

  稍停顿,对方又发出一句话:“我问一下买的人卖不,如果你要的话。”看来“萍水相逢”倒是愿意成人之美。

  “好的,谢谢!”

  中途间隔了50分钟。

  “他要100(元),你要吗?”(“萍水相逢”复来微信。)

  “叫他便宜点喽,我又不是做生意,自己看看(献个笑脸)。”我说。

  “你如果是昨天跟我讲,也是60元,最多凭我面子少10元。”

  “我是今天才看到。80元,你帮帮说说。”我趁机讨价还价。

  又过去了30分钟。

  “刚才辞源也卖了。加那说文解字,245元。你如果要,我就叫他留给我,别人也叫我去拿。”(意指《康熙字典》)。

  “85元吧!”我又还价。

  微信聊天实在浪费时间,速度缓慢。接下来我们用语音聊了3次,最后以90元成交,对方包邮。我把收货地址发给了“萍水相逢”。

  此时,外面冬雨霏霏,寒气袭人。而我却分明感受到了暖意,发自内心,许是买到了自己中意的书籍吧!以后,它对于我的古文阅读可是大有裨益啊!

  三天之后,货送到我手上。我打开包裹,犹如千呼万唤始出来的闺中小姐,撕去重重的外壳,两本厚重的《康熙字典》露出真面目。我屏息凝视,生怕自己粗重的呼吸会吓跑来之不易的她——2005年中州古籍出版社,品相八成,原价120元。我左看右看上看下看,书页泛黄,翻动纸张,一股烧焦的味道,好像是从火堆里抢救出来似的,历尽劫难,平添了古色古香、年代久远的气息,令人遐思,令人遥想。

  我小心翼翼把两册《康熙字典》摆在书柜里,和其他书籍立在一块。站在书柜前,仔细审视这些书,我有一种君临天下,舍我其谁之势,一股自豪感、得意感情不自禁油然而生。那些众多的书籍排成一列列,不啻是后宫三千佳丽,对我巧笑倩兮,美目盼兮。她们,都是“朕”的所爱呀!

  一场美丽邂逅,一场因缘际会,让我拥有了《康熙字典》,被我揽娇入怀,时不时深情对视,摩挲一番。

  从此金屋藏娇,我的《康熙字典》,只属于我一个人!

  □朱小毛

责任编辑: 黄书滢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