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独自律 修己安人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01-30 14:41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慎独”,语出《礼记·中庸》:“莫见乎隐,莫显乎微,故君子慎其独也。”意思是,即使在别人看不见、听不到的地方,也要始终保持如履薄冰的谨慎、居安思危的忧患、严以修身的自律。这是自我约束的重要体现,更是自我完善、自我超越的高尚境界。

  从古至今,慎独一直被奉为修身最高境界的法则。无论是北宋范仲淹食粥心安,许衡的“梨虽无主,我心有主”,抑或是曾国藩的“日课四条”:慎独、主敬、求仁、习劳,等等,无一不是自律慎独、完善修为的体现。

  慎独要从慎初、慎微、慎行开始做起,防微杜渐,把好每一个关卡,拒绝每一个诱惑,走好每一步人生之路。东汉名臣杨震的高洁品格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后汉书·杨震传》中记载,杨震到郡上任的时候,昌邑县令王密深夜去拜见杨震,欲用十斤金子送给杨震。杨震断然拒绝。王密试图说服他:“暮夜无知者。”杨震说:“天知,地知,尔知,我知,何谓无知?”王密羞愧地走了。由此可见,“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无论暮夜白昼,我自坚持,不为所动。

  一个人的修为,往往更加取决于他闲居独处无人监督之时,而不是受人监督时的表现。但在现实生活中,我们常常会看到这样的现象:有些人在众人面前讲究卫生,独自一人时就随地吐痰,乱扔废弃物;有警察时遵守交通法规,一旦路口无人值守就存侥幸心理闯红灯。现今,新冠疫情常态化下,一些市民出入人流多的场所,敷衍应付,需要管理人员提醒,才慢吞吞拿出口罩戴上;有些人戴口罩过了检查关口,就把口罩扯下来塞进兜里……凡此种种,都是防控意识淡薄、思想麻痹大意的表现,更是不自律自觉、缺乏慎独品质的表现。我们应该向这些行为说“不”,坚决做到表里如一,言行如一,躬身笃行。

  要做到慎独,就要始终坚持保持道德本性和职业本心。就拿医务人员来说,太平盛世的时候,慎独是最基本的职业操守。大到医生看各种影像拍片、各种血检指标判断病情,做手术时操刀切割缝合、插管等;小到护士给病人抽血、注射、包扎等,甚至小到一次皮肤的消毒、一次认真地洗手、一次纱布的整理等细节,都需要每个医护人员做到严谨、规范,绝不能因为个人随意草率而忘记了无菌操作原则,因为忙碌烦躁而忽视了病人的生命健康。

  在疫情难关面前,医护人员更是将“慎独”精神筑入思想,融入灵魂,做到医者仁心、细心、耐心、真心。在战疫过程中,医护人员就像一支“铁军”,自始至终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他们临危受命,逆向而行,在抗疫过程中认真细致进行核酸检测,力求让检测结果更加灵敏、准确、快捷,确保不漏下任何一人,不做错任何一个环节,以严谨认真科学的慎独精神,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网,守好护好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慎独自律,修己安人。”慎独修养的培养既是“必修课”,又是“终身课”。再过两年,作为医学生的我,也将走上医务岗位,我一定要恪守职责,一切以病人身心健康和社会利益为重,保持自律自省、科学严谨的高尚品格,让慎独精神贯穿学习、工作始终,努力做一个让病人满意、让家属放心、让社会信任的白衣天使。

  □郭劭楷

责任编辑: 黄书滢

>> 精彩图文